山东广翅蜡蝉为害郎溪县绿化大苗

 

郎溪县地处皖东南,毗邻苏浙沪,绿化大苗培育是林业发展方向之一,目前我县仅香樟苗栽植面积已达数千亩,成为绿化大苗主要培养树种。

随着苗木的远距离调运,一种我县以前从未发现过的新的林业有害生物悄然侵入,此有害生物短短数月虫口密度急剧增大,现已广泛分布于我县的涛城镇、新发镇、十字镇和高井庙林场等区域,主要为害香樟和广玉兰(有资料显示:此虫能为害多种园林树种),个别地方为害严重,已造成香樟树普遍落叶,小枝大量枯死;影响树木生长,降低经济价值。

此害虫:若虫体被白色蜡粉,腹末有4束蜡丝呈扇状,尾端多向上前弯而蜡丝覆于体背。成虫 体长约8毫米,前翅宽大,底色暗褐至黑褐色。经宣城市林检局初步鉴定:此系山东广翅蜡蝉(Ricania shantungensis Chou et Lu)属同翅目,广翅蜡蝉科。

山东广翅蜡蝉在我区一年发生二代,以卵在香樟嫩枝和广玉兰叶背主脉中越冬,若虫有一定群集性,善跳,成、若虫剌吸枝条和叶的汁液,为害盛期为五月和八月份。

防治方法 (1)结合冬春季修剪剪除有卵块的枝条,集中深埋或烧毁,以减少虫源。(2)在为害盛期前喷撒杀虫剂。喷撒药剂时渗入0.3~0.5%柴油乳剂或少量洗衣粉,可提高防效。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