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组织开展越冬代马尾松毛虫调查工作

新年伊始,舒城县森防站业务人员不畏严寒、冒着缤纷的雪花先后深入五显、舒茶、南港、山七和庐镇等重点乡镇的松树山场,认真开展全县越冬代马尾松毛虫虫情调查工作。

舒城县地处江淮丘陵中部,是马尾松毛虫的常灾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马尾松毛虫连年暴发成灾,受灾面积一般都在数万亩以上。1988年春季,该县采取飞机超低量喷雾的方法,连续飞行二十七个架次,有效地控制了肆虐多年的松毛虫灾害。至今,该县马尾松毛虫一直维持在较低虫口的不成灾水平。但受近几年暖冬影响,该县越冬代松毛虫自然死亡率很低,虫口明显回升。

为切实抓好虫情监测工作,该县近年来在五显、舒茶、汤池、高峰、山七、和张母桥等6个乡镇建立了6个马尾松毛虫固定监测点,设置了18块标准地。每年组织业务人员定期开展调查并及时发布虫情通报、警报,同时安排业务人员深入有关乡镇指导林农对局部高虫口松林及时开展有效防治,确保将松毛虫控制在有虫不成灾水平。(通讯员:翟田俊)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