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森防站为竹杆锈病开处方

芜湖市林业局和繁昌县林业局在繁昌县平铺镇新林村调研工作时了解到,当地的竹子有一种病害,使竹子品质下降,严重响当地竹农经济收入。繁昌县森防站得知此信息后立即派专家实地调查,经过实地察看,发现原来是是竹杆锈病引起的病害。

为此,县森防专家开出处方:一是3月中旬前,结合砍除病竹和刮除冬孢子堆,涂抹煤焦油和煤油,或柴油混合液,每年涂抹1次,连续涂抹3年。发生重的竹林可用药剂防治。由于竹秆表面蜡质层较厚,用三唑酮等药剂防治基本无效。该病病菌可在寄主体内存活多年,可于每年5月(产生夏孢子)、10月(产生冬孢子)前,用氨基苯磺酸喷洒,7天一次,连续3次。5—6月份,用粉锈宁250~500倍液或0.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喷洒病竹,每隔7—10天喷1次、共喷3次。也可以在6~10月间,用0.5~1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喷洒。或100~150倍的敌锈钠。 二是每隔 10天左右,用 25%可湿性粉500倍液,50%可湿性粉1,000倍液,喷射2~3次。三是对于留养在竹林内的轻病株,可在3月上中旬刮除病部的冬孢子堆及周围的竹青,疗效好。图为竹杆锈病危害状。(通讯员 谷生连)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