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村林业站创新举措服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日前,随着泾县首个乡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公室”在蔡村镇的成立,标志着该县“森防阵地前移”工作的正式启动,此举,也是蔡村林业站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提升林业服务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

蔡村镇是著名的竹乡,素有“华夏毛竹第一镇”的美誉,7万亩纵横连绵、苍翠葱郁的竹海,不仅妆扮了“金蔡村”如诗如画的青山秀水,更打造了全镇1.7万名林农发家致富的“聚宝盆”。如何有效防范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安全,是摆在蔡村林业站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蔡村林业站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多方征集林区群众对蔡村林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在结合蔡村林情的基础上,经全站上下共同梳理、研究,很快形成了“以加强森防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林业服务水平”的一致共识。针对蔡村毗邻松材线虫“疫区”、近年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形势严峻的实际,该站在人员偏少、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仍决定确定一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能吃苦耐劳的同志专司负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并划拨了专门的防治工作经费,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公室配齐了办公桌椅、工作电脑、试验仪器及松褐天牛诱剂、杀虫菊酯、杀虫灯等专业药械,同时从规划设计、建章立制、防治宣传、监测预报等方面狠抓落实,坚持严格执行死松树“零报告、月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对松材线虫、竹青虫和华竹毒蛾越冬卵的监测,严密防范森林病虫害疫情发生。

目前,蔡村镇配有镇级专职预测预报员1人,村级兼职预测预报员5人,全镇通过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专兼职预测预报员队伍,使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真正做到了“事情有人管、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全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并初步实现了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成效得到了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同。(通讯员:王志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