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林业局多策并举开展竹螟防治工作

入夏以来,由于高温多雨湿度大,毛竹竹螟已进入高发和严重危害时期。据调查,毛竹竹螟第一代幼虫在宿松县已发生8200亩,主要分布在陈汉乡的库南、钓鱼台、朱湾、大明,隘口乡的燃灯、新源、古山等行政村和北浴乡的6个行政村毛竹林地。为搞好竹螟的防治工作,该县林业局多策并举,迅速掀起竹螟防治高潮。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措施到位。

一是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毛竹竹螟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竹螟大面积暴发成灾。7月4日,县林业局单锦和局长、司开国副局长带领森防技术人员,深入到陈汉、北浴、隘口等乡,实地查看竹螟危害现状,详细了解毛竹受害面积及目前防治情况,与有关乡领导交换了竹螟防治工作意见,并就下一步做好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有关乡要高度重视竹螟防治工作,加大防治工作力度,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迅速行动起来,打一场歼灭战,确保达到有虫不成灾的目标。

二是县森防站、乡林业技术人员齐上阵,切实做好虫情调查和预报,及时监测竹螟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及其发生发展情况。明确专人负责,定时定点做好竹螟调查,将发生情况落实到具体林班、上图,及时准确上报虫情。

三是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方案,森防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指导,积极搞好防治服务,及时解决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根据所掌握的虫情,确定防治重点区域,采取举办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现场防治示范等形式,加强对林农的防治技术指导,使他们熟练掌握防治技术,并严格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治质量。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