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十条建议” 开展为农服务

今年以来,宁国市森防站紧密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深入农村,抓准重点,创新工作,积极主动地为山区农民做好科技服务,促进科技及时转化为生产力。

宁国市现有山核桃面积29万亩,产量、面积均居全省首位,山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支柱性产业。该市森防站紧密结合当地生产特点,以为林农提供山核桃生产管理优质服务为工作重点,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的形式,先后发布了 “程宁国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预测”和 “春季山核桃管理十点建议”,同时围绕“十条建议”,积极开展为农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新年伊始,该市森防技术人员便深入山间地头开展病虫情调查和技术服务。从春节上班伊始便进村入户,深入在该市山核桃万家、南极、甲路、胡乐、云梯等主产区,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了山核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培训班12期,接受各类咨询150余人次,共计发送各类技术材料2000余份,受训林农达1000多人。

二十一世纪是绿色食品的世纪,为切实推进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加大无公害生物防治推广力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2002年以来,该市森防站从山核桃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基础研究着手,开展山核桃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和相关科研工作,攻克了花蕾蛆、溃疡病和鼠害等影响山核桃生产的一系列难题,实现山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突破,初步构筑其发生和预测预报模型,提出山核桃病虫害可持续控制各项具体应对措施。

在日常科技服务中,该市森防站科技人员还十分注重为重点农户上门指导,排难解忧,面向林农、加工企业、经营者积极宣传绿色理念,积极推广山核桃“与环境相适宜的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思想。平时,森防站的电话和科技人员的手机是林农求助的热线电话,只要农民有需求,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帮助和服务。

该市森防站还在全市设立了15个村级病虫害监测点,102个示范户,全面、准确、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时指导防治工作。在病虫害防治用药上,积极推广应用苦参碱、烟碱等生物源和植物源农药,在全国山核桃产区率先推广了有机肥、硫基复合肥、保水剂等一批林业新技术。特别是积极倡导有机山核桃生产理念,目前该市山核桃产区安装频振式杀虫灯77只,有效控制了当地山核桃食叶性害虫、木蠹蛾、天牛类等害虫的发生。

2006年该市共发生山核桃病虫害41000亩,在市森防站林业科技人员的科学指导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0%以上,经有效防治挽回山核桃产量21吨,为农民减少损失800多万元。

该市森防科技人员积极为农服务得到了广大林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林农所赠锦旗“病虫害的克星、林农真实朋友”正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