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林检局切实抓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治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关于切实抓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十六字防治方针和绿色无公害防治理念,切实保护我区林业建设成果,保障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维护我区森林生态安全,裕安区要求切实抓好2009年春季林业有害生物治理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加强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严重趋势的重要环节之一,充分认识到加强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领导责任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工作职责到位,监管措施到位。裕安区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此项工作,并就此项工作的部署、开展、落实等情况进行相应分工,并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对在春季林业有害生物治理的专项防治工作中因防治人员监测、检疫、防治不到位和领导检查、督察责任心不强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相关规定将追究防治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

二、全面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测预报工作。按照“监测全面、预测准确、预报及时”的要求,继续严格执行病虫情联系报告制度,积极开展病虫情调查监测,加大监测力度,掌握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上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20个测报样地各类病虫数据,并针对我区病虫害发生实际情况,重点抓好马尾松毛虫、杨树蛀干害虫、松褐天牛、板栗病虫害及竹类病虫害监测预报,并加大对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力度,为开展09年春季林业有害生物治理工作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三、全面抓好检疫执法工作。严把森林植物检疫关,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的源头管理是开展春季林业有害生物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裕安区林检局转变思想观念,扭转工作重心,由过去单一的“重治”向现在的“重防”转变。在继续加大《植物检疫条例》植物检疫法规宣传力度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针对当前植树造林季节,不定期对调入本区内的绿化苗木、造林苗木进行现场复检,加强对辖区内的木材生产、经营、加工户和企业的检疫监管。

四、全面抓好科学防控,推行生物防治和绿色无公害防治措施。根据病虫情监测预报情况,准确掌握病虫动态,为有效开展防治、减轻生物灾害提供科学依据。我局组织开展马尾松毛虫、松褐天牛、杨树蛀干害虫全面踏查,准确掌握越冬虫口密度和虫情变化情况,结合当前气候条件和病虫害春季发生特点,及时调整监测重心,增加网点布局和监测强度,鼓励和引导林农采取生物防治和绿色无公害除治办法,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率,提高林农的自控能力,确保生态安全。3月中旬我局组织技术人员在辖区青山乡各监测点,使用白僵菌粉生物制剂防治马尾松毛虫工作。

五、全面建立和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制。区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春季林业有害生物治理工作,并把治理工作列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中,确定由一名党组副书记和分管局长直接抓此项工作落实情况,建立由区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防治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防治责任人,防治人员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制度,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与辖区19个乡镇街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我区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水平。(通讯员:杨圣冬)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