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积极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

为了进一步搞好林业植物检疫工作, 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和对松材线虫病疫木源头管理,控制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县,根据市林业局池林函 [2008]78号《转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的通知》精神,东至县围绕这次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的主要内容,结合本县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

一、        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根据省市要求,东至县林业局对这次活动十分重视,以东林秘(2008)98号文印发了《关于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并成立了东至县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由林业局长米方南任组长,分管森防、公安、林政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通知要求各乡镇林业站、检查站、森林派出所、国有场圃要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反森检法规行为,切实规范检疫执法行为,提高检疫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

二、        突出重点、加强督查

1、对苗木繁育基地、涉木企业、涉木市场、重点建设工程等进行检疫执法检查,尤其要重点检查在山区、林间进行电网改造所用的电缆盘;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建设通信网络、广电网络等工程时所用的光缆盘;重点建设工程大型机械设备、摩托车等木质包装材料。

2、对负有查验《植物检疫证书》职能的各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和木竹检查站进行检查监督,了解是否有玩忽职守或发生公路“三乱”行为,是否能够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东至县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各地林业植物检疫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

通过这次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提高了林业基层站所、各生产单位、木材加工厂及经营场所等工作人员对林业植物检疫工作的认识,查清了林业植物的流通、木材加工及使用情况。经调查统计,全县共检查苗木繁殖基地47个,签发《产地检疫合格证》份数67份;检查涉木企业277家;检查涉木市场5处,木竹检查站和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6个;编印宣传材料500份,检查活动宣传报道稿件3份,举办执法活动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数量54名。通过这次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没有发现林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流入,有关单位也没有利用带有检疫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林业植物进行生产、加工和使用,有效地控制了危险病虫的侵入。(通讯员:雷姚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