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

六安市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传达贯彻

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会议精神

5月31日,六安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各县区林业局局长、营林股长、森防站长参加了会议,柴宏副局长主持会议,张作仿局长作了《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加快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发展步伐》的工作报告。省森防总站叶学斌站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表彰了4个“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先进单位”和19个“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张作仿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对我市近年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新时期林业发展大局,切实加强领导、扎实工作,把林业有害生物预防放在首位,加强外来有害生物防范,大力推广无公害防治,努力提高防治成效。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森林病虫害保持着‘低发生、不成灾’状态,舒城县松材线虫病拔点目标基本实现,其他县区仍将松材线虫病拒在大门之外。加强监测测报工作,检疫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防治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森防机构保持稳定,森防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局长也指出了我市面临的严峻形势与存在问题。松材线虫病在我市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未彻底拔除疫点,时刻威胁着我市松林资源的安全,一些危险性病虫害随时都可能入侵我市。松毛虫在我市局部区域仍有危害成灾的可能性,杨树病虫害存在大面积成灾的隐患。面对严峻形势,不能有丝毫松懈。在工作上尚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地方对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性认识不足,对防治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地方森防机构关系不顺,在岗森防专业技术人员力量薄弱;防治基础设施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外来危险性有害生物检疫封锁仍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监测工作需进一步落实;防治宣传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对下一阶段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张局长要求各地,一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加强监测、检疫,全面提高有害生物防御水平。二要建立应急机制,实施预防工程,加强防治体系建设。各地要认真制定并组织落实应急预案,天马自然保护区要认真制定松材线虫病应急预案,切实抓好预防体系建设,确保重点预防区安全。三要科学防控,推进工程治理,大力开展无公害防治。四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职能。五要转变职能,创新机制,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制。六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管理水平。七要强化治本措施,培育健康森林,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林业生产全过程。八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省森防总站叶学斌站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六安市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上取得的成绩,指出,多年来,六安市全面完成省厅下达的各项防治目标管理指标,基本实现宏观控制主要病虫害不成灾的目标。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加强,为全面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做到监测全面、预测准确、预报及时,按时上报森林病虫害发生信息数据。检疫执法成绩显著,有效控制病虫害传播蔓延,培养锻炼了一支作风过硬的森防队伍。去年在普查中,时间紧、任务重,六安做得很好。他要求六安市要抓住国家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难得机遇,加强防治体系建设,提高防治能力。他同时指出,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区、江淮之间,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繁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仍很严峻。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增强防治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关于今后一个阶段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他强调指出:

第一,要根据全国、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必须推行森林健康理念,强化营林措施,以系统论观点、可持续发展观点和人与自然和谐观点,来指导林业实践,逐步实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营造林工作有机结合。

第二,要充分理解防治工作基本方针含意,实现防治工作战略性转移。要把预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和明显位置上,使防治工作走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轨道上来。

第三,强化执法和行政职能,推进机制创新,尽快走向法制化,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推动我们工作。加强产地检疫、从种苗产地检疫逐步向木材及其制品产地检疫拓展。坚持检疫要求书制度,规范调运检疫程序,加强复检,重点是木竹包装材料复检。要经常开展检疫执法大检查,树立良好行业形象。

柴宏副局长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各地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林业站、国营林场,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新思路、新方针、新目标、新要求落实到基层。会议还下发了《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意见》、《安徽省关于推行无公害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组织学习,加以贯彻。市林业局印发了《六安市处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讨论稿),要求各地组织研讨,提出修改建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