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强化森防体系建设 促进森防工作良性发展

近年来,随着六安市裕安区人工造林面积的逐年增加,加之数条高速公路、铁路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贯穿全区,与外接触日益频繁,使裕安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为落实国家林业局提出的“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十六字防控方针和绿色无公害的防治理念,更好地服务林农,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科学防控措施,裕安区林检局立足根本,深挖潜力,推行“三个务必”落实情况作为工作指标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畴中,为“构建绿色文明,打造生态裕安”,促进本地区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务必坚持科学技术作为第一支撑力,不断提升我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科技含量。针对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裕安区突发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控应急预案》和《裕安区林业有害生物踏查线路调查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要求;2008年5月,我局承担的“六安经济林重大害虫猖獗危害及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六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务必坚持“监测、预测、预报”的先导服务作用,为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我局坚持以抽查、踏查、普查相结合,确定辖区的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和实际分布情况,制作了《六安市裕安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分布图》、《裕安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态势图》、《裕安区马尾松毛虫踏查线路及测报样地示意图》等挂图,2008年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5期,为林业生产、病虫害防治和森林植物检疫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务必强化森林植物检疫,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人为传播。严把森林植物检疫关是开展一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一道重要关口。我局严格执行森林植物检疫法规,认真开展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从源头杜绝林业有害生物人为传播。除了产地检疫外,在调运检疫中,我局严把检疫审核关,在辖区两处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一个征管站和三个办证点增设专兼职森林植物检疫员56人,对运输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车辆认真开展检查验证和复检工作,从流通领域遏制违章调运现象的发生。

多年来经过全局同志共同努力,我局先后被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确定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标准站”和“裕安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等称号,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面积逐年下降,危害程度逐年减轻,完成了六安市裕安区每年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任务。(通讯员:杨圣冬)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