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认真规范开展松毛虫调查工作

东至县是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松毛虫是主测对象之一,该县建点以来认真规范开展松毛虫调查工作。根据《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松毛虫监测预测预报办法》要求,县林业局制定了《东至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松毛虫监测技术实施方案》,每年坚持规范开展松毛虫调查工作。目前,正是松毛虫越冬代调查的适宜时期,东至县林业局日前统一部署,在全县开展松毛虫越冬代虫情全面监测调查工作。他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东至县各国有场圃、有关乡镇林业站负责本辖区的越冬代松毛虫的虫情调查工作,并确定一名场长或站长具体负责,加强对虫情调查工作的领导,针对虫情发生情况,提出明春防治意见。乡镇林业站要把虫情和防治计划及时向乡镇政府书面汇报,并向广大干群宣传森防检疫工作的重要性。

二、落实调查责任制。各单位要按照县局的统一部署,全面认真地完成本地虫情调查工作,要求定人员、定时间、定山场、定责任,逐山逐块地调查,确保虫情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如有因为调查数据不准确,贻误防治造成损失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规范调查时间及方法。按照《东至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松毛虫监测技术实施方案》的要求,该县统一全县松毛虫越冬代调查时间,对全县松毛虫常发区和偶灾区的三十多万亩的松林都要进行越冬代松毛虫幼虫期的调查。县林业局在全县松毛虫常发区和偶发区的松林共设计确定了1130个调查小班,由有关场圃和林业站负责逐个进行调查。此外,该县还确定了金寺山林场、梅城林场、香口林场和尧渡、张溪、龙泉镇等六个测报分点,同时对设置的固定标准地虫情进行详查。

四、认真核实上报虫情。各单位调查结束后,要在规定时间内整理上报调查有关表格和调查情况及防治计划。在各地虫情调查期间,县局组织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地进行抽查。虫情核实结束后,汇总上报省林检局,并直报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