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越冬代松毛虫调查情况及防治对策

我县松林面积近40万亩,大部分分布在低山丘陵地区,且松树纯林面积占80%以上,所以适应松毛虫的生存和发展,是全省松毛虫经常发生的县之一。为摸清2009年越冬代松毛虫的发生情况,指导松毛虫防治工作,我县于去冬今春开展了越冬代松毛虫调查工作,现将调查情况和治理措施综述如下:

一、     虫情调查的组织与发动

为了搞好越冬代松毛虫调查工作,县局于2008年12月10日印发了东林办字秘(2008)131号文件,要求各国有场圃、乡镇林业站要认真开展越冬代松毛虫调查工作。自去冬今春以来,各单位领导亲自负责抓此项工作,加强对虫情调查工作的领导。全县组织发动19个乡(镇)场(圃)、1130个小班进行了虫情调查,参加调查人员一百余人。各地按照县局统一部署,落实“四定”措施,责任到人,使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     越冬虫情的发生与分布

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共调查松毛虫常灾区和偶灾区面积30.4万亩,调查标准地1130个,发生面积25239亩,其中轻度发生24639亩;中度发生600亩。主要分布在金寺山、梅城、香口林场和尧渡、张溪、东流、洋湖、香隅、官港、泥溪、昭潭、龙泉、木塔等乡镇。

三、     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固定标准地的调查结果

今年在开展越冬代松毛虫调查工作的同时,对金寺山林场等六个国家级中心测报分点的20个固定标准地也进行了调查,调查面积7154亩,标准地面积60亩,松毛虫低虫口发生面积6304亩,并按规定将调查结果进行汇总上报。

四、     防治计划及措施

根据今年松毛虫发生趋势,全县计划今春防治松毛虫0.7万亩,主要以生防和人工调节为主。主要防治地点在金寺山、梅城、香口林场和尧渡、张溪、东流、洋湖、香隅、官港、泥溪、昭潭、龙泉、木塔等乡镇。为搞好今春的松毛虫防治工作,各地要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加强领导,有防治任务的要确定一位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干群对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尽量避免和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三是准备防治药械,检修防治机械;四是要多方筹集资金,确保防治资金落实到位;五是安排落实防治的人力物力,落实防治时间,在四月上旬就应该开始防治;六是统一安排组织协调,国有林场以自己安排为主,乡镇可根据需要由局协调安排技术力量;七是各地在防治期间要组织人员检查防治效果,做到防治后及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