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积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阜阳市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积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阜阳市森防站 葛腾

 

近年来,随着阜阳市林业生产不断发展,特别在林业产业的带动下,农民种植杨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由于树种单一,随即带来了病虫害多发性,暴发性。我市森防工作紧随形势变化,紧紧围绕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主题,不断加大预测预报、防治示范和科技培训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落实防治责任,强化防治工作管理,加大检疫执法工作力度,有效地控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的蔓延扩展,为保护我市森林资源、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病虫害发生及防治情况

随着我市林业产业的不断扩大,带动了杨树生产规模迅速壮大,与此同时,随着杨树群体的迅速扩张,树种单一化趋势更加明显,伴随而来的是杨树病虫害危害范围的扩大、危害程度的加重。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我市每年发生杨树病虫害面积65万亩左右,特别到了2008年,发生面积达到67.268万亩。针对杨树病虫发生种类较多、危害较重的实际状况,为切实做好防治工作,我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贯彻 “全民发动,群防群治”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森林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控工作,有效地控制了病虫发生和蔓延。近三年,我市共防治各类森林病虫害134.326万亩,挽回或减少经济损失约3.36亿元。

二、采取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治目标责任制

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列为政府和林业局考核目标并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把成灾率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市林业局每年及时召开全市林业工作会议,把当年的管理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县市区,并与各县市区林业局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各县市区都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分管领导直接任防控小组组长,森防技术人员根据监测预报情况,编制当年林木主要病虫害防治预案。多年来,我市实行了限制处治通知书制度,这些措施,确保了我市各项防治目标管理指标顺利完成。

2、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治知识

广泛宣传《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安徽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林业有害生物危害的严重性,提高全社会的防治意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防治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电视台、广播电台进行宣传,同时派森防技术人员利用集市日、星期日或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走上街头发放宣传材料,为林农现场解答,并讲解我市常发生的一些主要病虫害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传播途径及防治方法,大力推广森林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新方法等。

 3、 强化森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测报网络,加强预测预报

预测预报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为强化测报工作,我市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在森防体系和网络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尤其是测报网络日臻完善。目前,全市共设立了森林病虫害测报(监测)点97个,其中,国家级中心测报点2个,省级2个,基层测报点93个,专职检疫员20人,兼职检疫员38人,已建立形成了以国家级中心监测预警点为龙头,市级监测预警点为骨干,各县市区监测预警点相结合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网络。去年全市共发布病虫情预报24期,发放到有关单位虫情2000余份,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基层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4、加强依法开展森林植物检疫,有效地控制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异地传播

我市交通发达,物流频繁,林业有害生物输出与传入风险较大,我市十分重视检疫工作,每年全市苗木产地检疫率均达91%以上,调运检疫率在85%以上,并对外来苗木进行抽检和复检,对阻止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保护林业生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抓好检疫工作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抓好检疫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植物检疫条例》、《林业植物检疫技术规程》、《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密切相关的法规,使检疫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检疫行为更加规范。通过严格检疫执法落实《植物检疫条例》的各项要求,有效地防范了危险性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强化了森检森防机构的执法职能和依法治林的地位与作用。近两年我市还开展了对涉木企业的检疫登记管理工作,对全市涉木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疫登记,共发放登记证380份,建立了全市涉木企业检疫管理信息档案,为进一步有效开展检疫监管,防止林业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打下了坚实基础。

5、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科技含量

在防治方面我们坚持以“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积极推行森林健康新理念,大力加强防治能力建设,强化预防措施,抓重点、要点,带动防治工作的全面开展,有计划控灾、减灾。在防治过程中,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创新防治机制,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做好防治示范,特别是对杨树食叶害虫、杨树天牛防治的示范。主要采取一是对新植幼树和四旁树木,发动群众以人工摘除杨扇舟蛾卵块、虫苞,对天牛插毒签为主,化学防治为辅;二是对集体林木和成片高大树木采用了树冠喷雾、树干注射等多种方法进行无公害防治。我市森林病虫害防治已从以前的以化学农药防治为主向无公害防治转化,无公害防治率已达80%,防治成效显著。在防治形式上我们采取除虫专业队防治和广大群众防治相结合,并使用人工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等多种防治方法进行综合防治,由于防控得当,近两年,我市森林病虫害发生达到有虫不成灾,成灾率为零,巩固了我市绿化成果。

6、加经费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治工作能力

近几年,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森林病虫防治工作,加大了经费的投入,各县森防站添置了一些必要的防治器械,并按国家标准站建设标准管理森防站,配置了专用微机等多种测报检疫工具,确保森防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据统计,近5年,全市8个县市区投入森防体系建设资金达360多万元,加上国家、省投入的300多万元,加在一起有700多万元。2008年,我市局还投入40多万元建立了淮北地区药械库,为应急林业突发事件奠定了基础。现在我市已经实现了信息传输网络化,数据处理、证书签发及每月病虫情发生防治情况的上报都实行了微机管理,有力的促进森防工作的开展。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配合新闻单位做好《植物检疫条例》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防治知识宣传,改变人们以往重栽轻管和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等、靠、要”的思想,继续贯彻“谁造林、谁受益,谁经营,谁防治”的指导思想,加大技术指导和防治示范力度,为我市林业健康发展做好保驾护航。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