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防止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的紧急通知》,保障生态安全,安徽省六安市林业局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抓好雪灾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六安市林业局于4月初下发了《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4月下旬,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向各县区林业局、交通局、供电公司、电信局、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铁通分公司、网通分公司及有关单位发出通知,提出贯彻安徽省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松木及其制品检疫工作的通知》的意见,要求各级有关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松木及其制品检疫工作,对因工作疏漏,导致疫情传播扩散,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为做好这次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舒城县林业局及时成立了由夏登益局长亲自挂帅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并结合雪灾损失调查评估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普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霍邱县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森防站、国有林场主要同志为成员,森防站专职检疫员为主的普查工作组,实行单位领导负责制,明确责任,结合今年雪灾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金安区林业局制定了《金安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签订了《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书》5份;对重点乡镇毛坦厂、东河口、横塘岗、张店,以及国有燕山林场,建立责任人联系制度,将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由责任人分解落实到村或山场,层层落实,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做到万无一失。裕安区林业局组织了30名森防技术人员,对全区松林及有关单位进行了专项普查。金寨县向各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木竹检查站转发了市林业局《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属地管理和职能分工,全面开展调查和检疫检查;对枯死松木实地调查,统计面积和数量,发现可疑情况,迅速上报县局,严防松材线虫病的入侵。

二、抓住重点,全面调查

各地按照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春季松材线虫病疫情调查。此次春季普查重点是:2007年秋季普查未列为重点调查对象的松林区,包括一些人迹罕至、县区交界地带、原来调查死角等易受忽视的区域;在建重点工程、供电、通讯线路周边松林,以及其它由外地调入松木制品、木线盘及包装材料的区域;因雪灾造成毁损的供电线路、通讯设施维修区域。普查期间,市林检局专业技术人员到舒城县、金寨县、霍山县、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参加重点区域调查,指导普查工作。

舒城县在全面调查基础上,重点调查了和桐城市大关镇毗邻的南港镇凤形村麻山寨林场、万佛湖镇、小涧冲林场及庐镇乡安菜村的耳山林场;通过现场查看和取样镜检,确定死树原因为冻害所致,排除了松材线虫病侵染的可能。霍邱县重点调查了看花楼林场中营林区雪灾区、龙湾林区火灾区、西山林场大山林区雪灾区、姚李、马店供电线路周边松林和矿山工业区周围松林区。金安区重点调查了人迹罕至、县区交界地带的毛坦厂镇东石笋、朱砂冲、凤凰冲等村,以及国有燕山林场原来容易受忽视的偏远区域。裕安区调查了独山、青山、石婆店、石板冲、狮子岗等乡镇。霍山县调查松林42.11万亩,覆盖所有乡镇林场。

此次春季普查全市共调查松林190万亩,占松林面积的71%;发现枯死松树18740株,其中冻害致死18255株,火烧456株,白蚁危害等其它原因致死29株;取样209份。本次普查未发现松材线虫。

三、强化检疫,防控结合

各地森检机构以电力、通讯设施松木包装材料为重点,加大调入林区的松木及制品的复检力度,认真排查清理年初因灾后抢修抢运输电、通讯线路运入灾区的木质电缆盘、包装材料等遗弃松木包装物,严防带疫材料随抢险、修复工作带入松林区。市林检局检疫执法人员到市供电公司、移动、联通等单位调查了解调入林区的木质电缆盘、包装材料来源、去向、使用和清理情况,要求有关使用单位及时对施工沿线遗弃的松木及其制品进行清理、销毁或回收,不得随意遗弃在林区。

金寨县对三峡工程、220伏输变电、合武高速公路、沪汉蓉高速铁路及通讯线路等调入的松木包装材料清理登记,共检查清理登记松木包装材料47件,其中有检疫证书18件,无检疫证书29件。对有检疫证书的进行了复检,对无检疫证书的进行了补检和依法处理。霍邱县对供电等物资采购部门现场检查,仓库有电缆盘8个,来自合肥,六安厂家,材质为杨木,杂木,未发现有来自疫区的包装物。

同时,六安市积极开展生产使用经营松木单位、个人的检疫登记及发证工作,目前全市共登记生产使用经营松木单位、个人209个,其中:生产类41个、使用类25个、经营类142个。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