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杨树天牛危害

8月份以来,无为县杨树天牛普遍发生。在退耕还林地、无为长江大堤防浪林、绿色长廊、四旁植树四类杨树林分中,防浪林、绿色长廊杨树天牛中等偏重发生,退耕还林、四旁植树杨树天牛重度为害。华宇羽绒公司四旁杨树有3000株受害;鹤毛乡汉桥村退耕还林杨树片林虫株率达100%,虫口密度2条/株,虫粪、木屑堆积于树根周围,以桑天牛为主多次重复为害所致,是此次调查发现的受害最为严重地段。

为切实有效做好杨树天牛防治,无为县森防站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天牛危害。一是及时发布虫情预报,并依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相关林木所有权人发出《限期除治通知书》。同时,县森防站深入防治现场,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二是针对虫情,提出防治方法。(一)查找产卵刻槽,锤击卵块和已经孵化但尚未蛀入的幼虫。天牛成虫在树干、大枝上掀开皮层刻槽产卵,常造成树液外流,皮层腐烂,孵化后的幼虫一般先取食腐坏的韧皮部,排出褐色粪便,极易用肉眼观察识别。锤击产卵刻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插毒签和药剂注射防治。将磷化锌毒签插入新鲜排粪孔,每孔1-2支;或用兽用注射器注入40%氧化乐果、50%杀螟松、50%敌敌畏乳油20-40倍水液;用2.5%溴氰菊酯、4.5%高效氯氰菊酯500倍水液注射。采用上述方法时,注意随手用湿泥封堵老排粪孔。(三)对遭多年多代危害致使主干中空、外部虫苞累累、已基本丧失培育的大树,应立即申报采伐计划,并将采伐木及时运出林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后销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