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林业局“三招”围歼杨树天牛

近阶段以来,太和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在乡镇监测虫情时发现蛀干害虫桑天牛、光肩星天牛等危害杨树的现象普遍发生,虫口密度0.28头/株,平均虫株率16%左右,发生较重的地段虫株率达40%,虫口密度0.6头/株,单株最高活虫数甚至达5—6头。

当前正值杨树天牛进入产卵、孵化盛期,是防治的最佳时期。为此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于7月30日向全县发出病虫情报,并在《太和林情》上介绍杨树天牛防治技术,紧急部署防治工作。具体防治措施有三招:一是根据桑天牛夜间活动有较强趋光性的特点,可采取灯光诱杀的办法;而对发现的天牛卵痕则可采取人工锤击或刮砸虫卵的办法。光肩星天牛昼夜活动可采取人工捕捉天牛成虫的办法。二是将毒签有药一端插入虫道,利用药剂磷化锌产生的毒气熏杀幼虫。三是在成虫羽化高峰期,采用树干打孔注射吡虫啉等原液的方法,即在树干离地面80cm处打深达木质部的下斜孔,用药量1ml/cm胸径。目前县林业局购买的80多万根毒签及吡虫啉防虫农药正在免费发放给全县乡镇,确保在最佳防治期内有效遏制杨树天牛的危害。(通讯员:朱效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