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狠抓杨树食叶害虫除治工作

7月13日,天长市天康木业大圹圩杨树基地原料林食叶害虫大面积暴发,1600多亩杨树遭受不同程度的危害,舟蛾类、刺蛾类虫害同时发生,受灾严重的地块树叶几乎被食光,单株虫口高达500条。灾情发生后,市林业局、森防检疫站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发生的灾害,局领导及森防检疫站的全体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查看虫情,研究部署除治方案。

受去年暖冬、树种单一和前期干旱高温、近期连续阴雨的影响,在我市杨树有害生物暴发成灾的可能性极大。为此,我局面对严峻的形势,保持高度的警惕,采取多方面的措施进行监控和防治。截至7月19日,该市杨树虫灾已基本得到控制。

    一是迅速启动林木病虫防治应急预案,成立天长市杨树林业有害生物除治领导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组织指挥全市除虫抗灾工作。

二是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加强对重点工程林、村片林、绿色长廊的林带、林网等进行监测,并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三是积极筹集抗灾物资,添置喷烟机5台,担架式喷雾机2台,背负式喷雾机5台,落实防治药物近2吨。

 四是组织全局林业技术干部,深入基层,进一步加强对杨树食叶害虫虫情调查,并对杨树有害生物除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