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积极部署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

 

7月20-22日,市林业局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及测报人员,对境内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危害情况进行了全面踏查,同时设临时标准地进行详查。调查发现,今年全市杨扇舟蛾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都高于去年,局部地段爆发。全市受害严重面积约800亩。对此,全市林业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群众进行防治。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为做好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我局在今年5月份以淮林〔2009〕34号文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7月份结合开展“森防宣传月”活动,我市组织技术人员编写和印发了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技术资料,通过电子政务、淮北林业等信息渠道,宣传防治杨树食叶害虫的意义和技术。各县区相继召开防治现场会,采取向林农进行现场防治示范指导、发放防治技术资料、开展技术培训等形式,增强群众防治意识。

二、及时部署,抓好落实

针对杨树害虫发生进展情况,我局召开县区林业局长、森防站长参加的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会议,积极部署防治工作,要求各县区林业部门按照制定的《淮北市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结合《淮北市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方案》,切实抓好落实,充分做好虫情监测、预报,本着“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积极做好防治经费、防治器械、药剂及防治专业队配备四落实,确保防治效果。

三、采取措施,积极防治

针对今年杨树病虫害发生特点,各县区结合本地实情,在调查监测的基础上,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防治。濉溪县在5月26日5月30日,在濉溪镇集中开展了为期5天的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分别采取了打孔注药、插毒签和化学喷雾等防治措施,防治面积1000多亩;6月12日,濉溪县政府在百善镇组织开展了以防治杨树病虫害为主的防治现场会,7月下旬,濉溪县恩远铝业投资近万元对其厂区的约100亩杨树进行了喷雾防治。杜集区下发了《关于开展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防治工作。烈山区、相山区分别召开镇、村负责人参加的会议,积极开展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

四、加强督查,落实责任

为使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切实取得成效,最大限度的减少虫口基数,保护杨树资源安全,我局成立了2个督查组,由局领导和森防技术人员组成,分片包干,在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防治期间,定期检查和指导。同时落实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的防治责任,要求各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意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担负起防治工作任务,确保有虫不成灾,灾情不扩散。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