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加强雨雪冻灾害后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今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了我县大量松树倒伏、折断以及其它树木冻伤,部分野生动物和鸟类冻死,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非常严竣。青阳县林业局对此引起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情况,扎实开展调查,采取应对措施,确保雪灾后不发生大面积病虫灾害。具体措施及做法如下:

一、及时召开会议布置雪灾情况调查。目前已查明全县因雪灾造成松树倒伏、折断112224株,涉及面积9300亩,蓄积量达9418立方米;

二、加强领导,分解任务。召开乡镇林业站及国有林场会议,定时间、定任务。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局长带队开展督查,狠抓措施落实。

三、科学制定方案,并组织开展雪压松木及其枝梢清理工作。要求对2cm以上的枝梢均要清理出林分,森防站做好检查,林业局积极筹措经费,给予补助。目前已清理6326亩、76412株。

四、组织各乡镇联合工商、林业公安及林业站开展复检,目前检查并销毁了松木包装272件。

五、已组织对电网、通讯设施进行检查,销毁松杂木包装360余件,电缆盘18个。

六、森防站及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加强道路检疫管理,严防疫情传入。

七、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做好测报月历、日志。

八、做好野生动物及鸟类保护。开展了市场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及“爱鸟周”系列活动。

九、举办加工企业培训班,普及防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知识。

十、做好检疫登记工作,发放检疫登记证150份。

为做好以上工作,我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据初步测算,需要资金30余万元。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