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利用粘虫胶防治草履蚧效果好

为更好的控制草履蚧的扩散与蔓延,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针对全县杨树草履蚧面积和危害持续不断扩大的现状,在持续推广塑料薄膜和塑料粘胶带阻隔防治的同时,于今年2月中旬从河北省沧县购回粘虫胶,并及时制作播放了粘虫胶防治草履蚧的专题片,2月下旬把粘虫胶分发给杨树草履蚧发生较严重的城东、曹市、龙山、耿皇、新兴、龙山等乡镇的林业技术人员,由他们把粘虫胶送到林农手中、并指导林农做好粘虫胶的应用。

3月9日至11日,林业局森防站组织技术人员对实施粘虫胶阻隔防治杨树草履蚧的道路林、堤坝林、环村林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现场发现,粘虫胶阻隔环内草履蚧是密密麻麻,重重叠叠,由于胶的粘着力,草履蚧幼虫大多已经趋于死亡,还有部分还处于挣扎状态;在粘虫胶阻隔环内除草履蚧外,我们还发现被粘着的害虫还有苍蝇、蚊子、瓢虫。可以讲害虫只要从阻隔环上经过,基本是插翅难飞、必死无疑,在防治草履蚧的同时,还可防治在土壤内越冬的其它害虫,解决了塑料薄膜和塑料粘胶带阻隔后害虫需要多次清理问题。

粘虫胶是近几年刚刚进入大面积推广应用阶段的一种新型防虫剂,是一种纯物理、无公害防虫剂型。粘虫胶的问世,使材质树和果木经济林害虫防治由过去的以治为主转向以防为重点,为有效控制树木虫害一是为防治害虫赢得采取措施的宝贵时间;二是丰富林木害虫无公害防治的手段;三是减少了对防治器械的依赖。但是,粘虫胶存在单株防治费用高的问题,有待今后解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