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森防站开展“建设生态文明之我见”大讨论

近日,繁昌县森防站根据县林业局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之我见”大讨论活动主题,围绕繁昌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就如何在建设生态文明中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组织全体职工展开大讨论。县局分管领导参加了森防站的大讨论。

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标志,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保护森林资源,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环节。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损失,保护森林资源,而且能够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对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促进产业发展,担负着支撑保障任务。

全体职工清醒地意识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方针要坚持 “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日趋繁重,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气候异常,灾害性天气频发,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的诱因增多,种类增加,区域扩大,危害加重。竹螟、经济林病虫害、杨树食叶害虫、蛀干害虫等频频发生,其它偶发性病虫种类增加,松材线虫病有传播蔓延的趋势,巩固拨点成果任务艰巨。二、中幼林面积不断增加,应防区域加大,任务加重,这个阶段所形成的生态系统脆弱,缺乏生物多样性,容易感染病虫害。三、林分结构不尽合理,树种单一,抵御病虫害能力较差。四、交通便捷,物流骤增,林产品调运等经贸活动日趋频繁,有害生物特别是松材线虫病入侵、人为传播和扩散途径客观存在。五、林业所有制形式多元化,组织防治的难度增加。六、防治检疫法规意识不强,执法难度加大。七、防治队伍力量薄弱,防治能力和手段滞后,资金投入不足。

面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大家认为要以“三生态”战略思想和森林健康的新理念来指导有害生物防治,实现林业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作为一名森防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更新观念,提高自身素质、扎实工作,要大力加强防治业务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同时,要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为林农服务,努力促进林农增收,不断推动林业事业向前发展。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意识。要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高林农依法防治的意识。三是树立森林健康理念,促进森林健康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四是坚持依法行政,防患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要强化防治机构的执法能力建设,森防站要参与县局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力度,经常性地开展集中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逃避检疫、违规检疫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讯员  谷生连)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