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政府紧急部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林业生产发展较快,在社会经济、生态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随着造林面积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大面积杨树纯林的出现,杨树病虫害发生也日趋严重,直接威胁着林业的健康发展。据监测预报,今年该区杨树天牛、杨小舟蛾等病虫害发生偏重。为此,近日该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镇政府、办事处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通知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森林病虫害危害的严重性,把杨树天牛、杨小舟蛾等病虫害防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降低虫口密度。二要把虫情发生比较严重的省道、国道两侧、村片林、环村林作为防治重点,区林业局要将选择危害较重的片林作为防治示范点,投入药物和技术,示范引导,推动全区的防治工作。三要镇办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责任,抓好示范,以点带面,全面防治,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服务,及时解决。对虫情不清、防治不力造成严重灾害的,按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四要加强对林木病虫害的监测和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林木病虫害的发生面积、程度和范围,为科学防治提供可靠依据。五要适时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到科学防治,保证防治效果。各镇办都要制定防治措施,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每周要向林业局报一次进度。

该通知还随文印发了《杨树病虫害防治方案》,对防治目标、防治技术和保障措施等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