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11年2月25日病虫害防治周报

    到目前为止,全市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是草履蚧,极少数春尺蠖开始出土,其它主要病虫害仍未发生。据统计,已经发生草履蚧3.15万亩,采取各种措施防治面积为2.32万亩。目前,草履蚧已经开始上树,但大部分仍未出土,当前仍在积极组织防治工作。美国白蛾性诱剂已经电话联系,4月前力争采购到位,资金已经落实。     主要措施:     1、领导重视。
    市林业局的2011年第1号文件就是布置当前主要病虫害防治工作,春节后第一天的会议,主要领导同志就专门布置森防工作,要求要做好草履蚧和春尺蠖的防治工作。并且专门给森防站调配了人员,市站对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灵璧县县政府召开草履蚧防治现场会,乡镇分管镇长参加。埇桥区政府就草履蚧防治工作专门发出通知。各县区林业局更是把草履蚧的防治作为春节前后主要的林业工作去安排,各县都拿出专门的经费采购专门的加宽胶带,分发到乡镇,安排乡镇林业站做好几个防治示范点,带动面上防治工作。     2、加强宣传。
    宣传是做好防治工作的基础,通过广泛的宣传,让老百姓获得防治技术是做好防治的根本。泗县印刷明白纸1万多份,通过电视台播出流动字幕,制作电视片宣传草履蚧防治知识。埇桥区通过《直播宿州》等电视热门栏目宣传,印刷草履蚧防治彩页1万份,明白纸2万余份。砀山县在重点发生区发放材料1500份,并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宣传草履蚧防治方法。市林业局印制了A3幅面的彩页2万份,近日已经分发到各个县区,宣传防治知识。     3、做好服务。
    市县两级森防站重视宣传森防、传授防治技术,通过发放明白纸等途径公布咨询电话,在下乡工作中更是积极为林农解答各种问题。在防治示范点、电视宣传片中,各森防业务人员更是认真传播防治知识,力争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掌握防治方法,更广泛地开展防治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