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杨树有害生物 持续壮大黑杨产业

—安徽省涡阳县强化杨树病虫防控的基础工作

 

近两年,涡阳县林业技术人员专项调查发现和一些干群反映,现在一些杨树苗木栽后不如刚推广时长得快了、抗性差了、病虫害多了,甚至出现死树死苗的现象。对此涡阳林业局在找出问题的根源后,从强化杨树病虫防控的基础工作抓起,以期恢复优良品种的优良性状,为黑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遗传学分析,引起杨树遗传数量性状衰退的症结在于:一是长期没有脱毒复壮,显性和潜隐性病毒浸染树体造成的;二是持续用病、残、细、弱苗做种条繁育苗木;三是营造林措施落实不到位。为巩固来之不易黑杨产业建设成果,必须从基础抓起、从防控杨树有害生物入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开展杨树顽疾的攻克。杨树的显性病毒可以通过施用农药防治,而潜隐性病毒目前是农药所不能防治的(如杨树花叶病毒、黄瓜花叶病毒、 烟草花叶病毒等),必须通过脱毒的办法予以解决。为此,要开展黑杨品种脱毒采穗圃建设,使优良品种重新焕发青春。

“中涡1号”是原涡阳县林科所培育的南方型黑杨优良品种,先后通过安徽省和国家级的林木良种审定。但是,由于育苗户持续的利用弱苗作种条、粗放的苗木培育措施难免会有多种病毒侵入、一直没有做过品种的脱毒复壮工作,导致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与危害持续上升,导致品种优良性状逐步丧失;另外,从抗病品种鉴定来看,国内乡土种和北方型的黑杨品种抗病力较强,南方型的美洲黑杨和欧美杨易感病。涡阳县林业局和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急农民之所急,由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出资,县林业局负责具体操作,培育的无毒种条和苗木优先用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乡镇的林业生产。今春和安徽农业大学快繁中心签定了杨种苗脱毒培育工作,目前种苗脱毒工作进展顺利,7月份可提供第一批无毒母本植株。届时将利用带有防虫网的温室进行无毒母本植株苗木的扩繁工作,用扩繁苗为母本,按照建立无毒采穗圃和繁殖圃的要求,建立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的无毒黑杨采穗圃和繁殖圃,培育无毒生产用苗,从根本上解决病毒性引起的生长量衰退等问题。

通过该项工作的开展,有望使该县杨树生长速度减缓、抗性差、病虫多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将会极大地促进黑杨产业的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通讯员  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