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尚未发现美国白蛾但防控形势严峻

    宿州市从4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在全市开展了美国白蛾的普查工作。全市共组织了两次全面的普查,根据各地上报数据统计,在踏查的基础上,全市共设立1279块标准地,调查道路约1567公里,铁路148公里,并重点对乡镇所在地、靠近公路的村庄,木材加工厂、货厂、公交车站、旅游景点附近的林木进行了重点调查。到目前为止,全市暂未发现美国白蛾。
    为了开展好普查工作,市林业局成立了以姜维成副局长为组长的美国白蛾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尔后,各县、区相继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机构和技术支撑组织,县区局长或分管局长任组长,森防、资源、营林等科室技术人员参加,为普查工作的全面有效开展做好了组织保障。结合我市实际,市林业局于4月16日发布了《宿州市美国白蛾普查实施方案》,制定了《普查工作有关制度和技术要求》,在全市全面启动美国时间的普查工作。各县区林业局根据市普查方案,有针对性的制定普查计划。6月12日,市林业局根据省厅的预案,制定并发布了《宿州市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
    普查工作以汴河为界,汴河以北为重点,先踏查后设标准地详查;汴河以南以踏查为主,砀山县为重中之重。注重踏查,严格详查,两者有机结合。同时,专业调查与群众报告相结合。普查小组以林业技术干部为骨干,紧紧依靠广大农民开展普查。采取多种形式访问当地熟悉情况的农村干部、乡村森防员以及相关林农,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美国白蛾普查的工作中来,以弥补专业调查的不足。在普查的基础上,我们对道路、河流和农田等林网每5公里设一标准段,长度100米,选20-50株进行详查,片林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设置标准地,街道、货场、景点等易发地点林木进行逐株的详查,主要以查是否有网幕为判断依据。
    先后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美国白蛾普查技术培训工作,乡镇林业站、林业局机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市森防站专门到砀山县为普查工作培训,萧县使用市站制作的幻灯片组织全县林业技术干部进行培训,灵璧、泗县和埇桥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培训。市森防站编印了2万份美国白蛾防控知识宣传彩页,公布各县区森防站的咨询电话,分发到各县、区,由乡镇林业站张贴到主要交通要道、乡镇所在地等重点普查区域,各地还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日等活动中,向广大市民分发宣传材料,宣传美国白蛾防控知识。为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灵璧县先后组织了2次集中培训,发放宣传材料2600多份,并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及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泗县利用科技下乡、科技赶集等形式下乡直接面对群众宣传,播放宣传片20多次,发放有关美国白蛾的明白纸1万多份。
     与砀山接壤的单县今年已经发现了网幕,美国白蛾正在一步一步逼近宿州,侵入安徽的趋势明显,作为安徽的北大门,我们有更重大的责任做好美国白蛾的防控工作。下步要认真总结2010年普查工作取得的经验教训,积极筹划好2011年度的监测防控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