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工作成效显著

六安市林检局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开展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的通知》(松指办〔2009〕5号)精神,我市积极行动,于7月15日8月25日,在全市开展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确保我市“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顺利开展,六安市成立了以市林业局分管领导、松指办主任鲁骏为组长,市林业局办公室、林政、森林公安、造林、计财等科室及市林检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检疫检查活动月领导组,负责检疫检查活动组织领导、核查督查。各县区分别成立以局长或分管局长任组长、森防站(林检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检疫检查活动月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制定方案,精心部署

结合我市实际,市松指办认真制定了《六安市开展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实施方案》。

  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县区转发省松指办《关于在全省开展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的通知》,提出贯彻意见,明确责任、任务。同时,六安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向市交通局、广电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中国电信六安分公司、供电公司及有关单位下发《关于开展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的通知》,要求以上有关部门严禁本系统内及相关企业、单位使用未经检疫和除害处理的松木光、电缆盘及松木包装材料,监督使用木质包装材料的企业依法办理植物检疫和复检手续,按照检查内容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林业部门的专项检查行动。

三、广泛宣传,大造舆论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简报、宣传车、宣传牌开展检疫执法宣传。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期间,我市共在中国森防信息网、安徽森防信息网刊登森防信息25篇,其中有关宣传报道检疫检查活动、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信息16篇。在六安市林业局网宣传、报道检疫检查执法活动信息11篇,撰写检疫执法宣传专题文章4篇。

金寨县电视台播放了金寨县开展松材线虫病预防专题片,县林业局还在进入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口处的天堂寨、古碑、吴家店树立三块松材线虫病警示牌,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叶集利用当地电视台用打字幕的形式宣传松材线虫病相关知识及危害后果。

市林检局与金安、裕安两区林检局检疫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出动三辆执法宣传车,将有关松材线虫病防控法律、法规、文件制成录音磁带,通过高音喇叭,向群众宣传。在广泛宣传基础上,联合检查组对金安、裕安两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全市计出动专项检疫检查宣传车共19台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

四、全面检查,成效显著

本次检查月活动,重点对辖区内供电、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部门使用松木电缆盘、光缆盘等松木制品情况及木材检查站履行检疫职责情况开展专项检疫执法检查。

全市共检查光缆盘、电缆盘、托盘及松木木工板、包装箱生产单位9家,检查六安明都线缆公司库存电缆盘(杂木)123个,未发现有违规收购、加工疫木行为。共检查调入木线盘771个(48批次),松原木及制品1255方。对10个木材检查站松木及其制品调运检疫检查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月期间,10个木材检查站共查验松木及其制品2412方,未发现疫情。

在由市林检局牵头,金安、裕安两区联合检疫执法行动中,发现中国联通六安分公司有3批次76个木线盘无《植物检疫证书》,中国电信六安电信分公司有1批次126个木线盘无《植物检疫证书》,2批次21个木线盘货证不符。对此,检查组先后四次到该两单位进行检疫执法宣传,对无证调运的木线盘取样补检,并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给予行政处罚。在执法过程中,市及金安、裕安两区检疫执法人员,不急不燥,主动耐心地向两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讲解《植物检疫条例》有关规定,在严肃的法规面前和执法人员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感召下,该两公司终于按照所在辖区位置,分别到裕安区林检局和金安区林检局接受了处理。

本次检疫检查活动月的执法行动,有力地扩大了森林植物检疫执法的社会影响,提升了我市森林植物检疫执法工作的社会地位,锻炼和增强了森林植物检疫队伍的业务素质,提高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能力,进一步规范了森林植物及其制品的调运秩序。(通讯员:陈继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