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年活动及“为世博服务、保生物安全”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情况

    池州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两项活动”启动以来的组织开展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省厅《关于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年活动的通知》及省厅、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于印发<安徽省“为世博服务、保生物安全”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下发后,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和公安分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池州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两项活动”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督查全市植物检疫执法活动的开展。整合两个活动方案,下发通知,全面启动全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活动。各县、区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制定了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检疫执法活动。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在全省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两项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市局将两项活动合并在一起制定了实施方案,各县、区也分别制定了活动方案。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局召开了全市森防站长会议,动员部署各地检疫执法活动开展。各地也充分利用网站、电视等媒体,通过召开会议、编印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贵池区正好是今天举办培训班,召开推进会,也编印了宣传材料。     四是突出重点,严格执法。通过摸排,确定涉林企业、涉木市场、花卉苗木基地、重点建设工程以及与外省、市毗邻区域为重点,开展检疫执法活动。其中,东至县,目前组织开展了花卉苗木基地的产地检疫。前不久,查获一起途径东至县的无检疫证调运,是从广东运往沈阳,以松木作为包装箱和枕木的一批机械设备。青阳县,与工商部门联合开展对主城区和三个重点乡镇的电信、供电、医院、学校、建筑工地、工业园区、摩托车行、建材、农机、汽配、五金、陶瓷、水暖等478个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市场复检检疫执法行动,共查出带有松木包装材料的单位和个体户达35家394件、松板材7立方米,对无检疫证或可疑的松木及其制品集中予以烧毁。执法检查的全过程邀请电视台跟踪连续报道。石台县、九华山风景区也相应开展了检疫执法活动。市局还对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督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将集中开展好森防宣传“突击月”,通过网站、广播、报纸、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声势,提升社会影响力。     2、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执法水平。以开展执法检疫活动为契机,力促各地在活动开展期间至少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班,推动检疫执法队伍建设。     3、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当前是我市组织开展林业植物检疫“两项活动”实施的初期阶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特别是按照会议要求,完善实施方案,突出检查重点,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检疫执法活动取得实效。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