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认真开展松毛虫防治工作


    东至县松林面积近40万亩,松树纯林面积占80%以上,大部分分布在低山丘陵地区,适宜松毛虫的生存和发展,是全省松毛虫害经常发生的县之一。东至县林业局于去冬以来开展了松毛虫情调查,并全面安排松毛虫防治工作。
    为准确掌握松毛虫发生情况,指导松毛虫防治工作,县林业局要求各国有场圃、乡镇林业站于二00九年十二月起认真开展越冬代松毛虫调查工作,并于今年五月份组织开展第一代松毛虫虫情调查工作。全县组织发动十九个乡(镇)场(圃)、对1130个小班进行了虫情调查,参加调查人员两百余人次。各地按照县局统一部署,落实“四定”措施,责任到人,及时查清了松毛虫的发生分布情况。
    为了做好松毛虫防治工作,减少松毛虫灾害损失,保护松林安全。县林业局领导带领森防站技术人员多次别到尧渡、香隅、龙泉、青山、昭潭等乡镇检查指导松毛虫防治工作。通过深入松毛虫发生的松林区,与乡镇和村负责同志,共同查看松毛虫发生情况,根据不同危害情况,提出相应防治措施。一是各地要确定专人具体负责防治工作;二是要做好防治资金的筹集工作,根据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松林受益者要负担防治费用; 三是要根据本地的防治面积,准备所需的药械;四是尽量使用生物农药、仿生制剂、灯光诱杀和人工调节等无公害防治措施进行防治;五是结合松材线虫病预防,对松毛虫发生基地进行更新改造。
    目前,已通过化防和人工措施防治越冬代松毛虫两千余亩,对第一代松毛虫的防治工作已在积极准备中。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