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东区森防热线受欢迎

“叮铃铃——喂,是颍东区森防站吗,我想咨询一个问题……”

进入6月份以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森防服务热线”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各地林农通过热线电话就林木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和防治方法进行咨询。截至目前,热线共接到群众咨询电话50件次,全部得到圆满解答,有效地指导了全区森防工作的开展,受到群众欢迎。

2008年,颍东区森防站以“转变作风,服务发展”为己任,着力开展“森防服务年”活动,在林业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颍东林业信息网设立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栏》,森防人员专门制作了“杨树草履蚧的防治方法”、“颍东区杨树天牛图片展示”等演示动画,公布了颍东区森防服务110电话(2290110),发布两期森防简报,并根据季节变化适时发布虫情动态,为林农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信息。

该区正午镇林农刘玉连,2008年春栽植10亩杨树,进入5月份以后,杨树连续出现风折现象,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情急之下,他拨打了“森防110”,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森防技术人员很快就赶到他家中,深入林地,现场会诊,最后确定是因为杨树天牛将树干蛀空所致,森防人员手把手教给他使用方法,林业局免费提供毒签800根,他感激地拉着森防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河东办事处袁大庄育苗户袁某,杨树苗木出现顶稍焦枯现象,森防站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苗圃地,最终确定是杨树锈病,技术人员给他开了处方:①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喷雾;②敌诱钠800倍液喷洒,间隔7-15天补喷1-2次。

袁寨镇朱小集是颍东区的育苗专业村,连片杨树苗100多亩,近日部分苗木出现叶片失绿白化现象,接到他们的110求助电话后,森防技术人员奔赴现场进行认真分析调查,根据观察叶片特征,结合该育苗地连年重茬育苗、没有施用有机肥等信息,确定为缺铁症,并给出解决方法:用0.3%硫酸亚铁(黑矾)加0.5%尿素液喷雾,也可用绿亨铁王或铁达灵2000-3000倍叶面喷雾,每隔7-10天喷一次,2-3次即可。

随着颍东区森防服务热线的设立,颍东区林业局在“一心为农,服务林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讯员周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