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近年来,繁昌县始终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为保护森林资源,加快林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防治成效,森防工作实现了由被动防治向主动预防、由控灾减灾向防治要效益的根本转变。面对林业发展的新形势,该县大力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以重点病虫害防治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使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领导重视是实现目标管理的关键。繁昌县将林业有害生物目标管理纳入到各镇的年终工作考核,落实好各级领导干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目标责任制。一是县政府与各镇政府签订责任状,由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检查督促,年终全面考核兑现奖罚,同时县林业局与各镇林业站长均签订了责任状;二是落实好林业部门虫情预测预报工作责任制,为防治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切实解决好防治经费,县财政每年都会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重点病虫害防治,各镇已将防治经费作为办实事的内容来抓,从资金上保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责任落实,目标明确,各级领导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在领导的重视下,该县目标管理成效显著。2006年受到省林检局检查组的好评。2007年,该县目标管理中的林业有害生防治率达到100%,成灾率控制在6‰以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5%,测报准确率达到90%,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3%,较好地完成了市局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

宣传到位是完成目标管理的重要保障。为增强全社会林业有害生物害防治意识,该县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会议、培训、发放宣传手册、发布病虫情报等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宣传松材线虫、经济林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重要性,努力把“要我防治”变成“我要防治”。通过深入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逐步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和广大林农的自觉行动。

在做好重点防治的同时,繁昌县不放松对林农和林业企业单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指导,最大程度地将林农和企业的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2007年9月,马仁森林公园内发生缀叶丛螟危害,枫香和南酸枣受害最为严重,发生面积400亩,影响森林景观,游客锐减,通过防治使森林景观逐步得到恢复,得到公园及社会各界的好评,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提升了林业部门的社会地位。预测预报是防治工作的基础。该县设立了长枣、板栗、杨树、松树、毛竹等五个测报点,配备了20名测报员。由于发布预报及时准确,使林农避免了有害生物的危害。检疫是防治工作的手段,该县每年开展二次疫木管理工作大检查和产地检疫,从而从源头上控制了危险性病虫害的侵入。

通过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有力地促进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县林业持续健康发展。到2007年,全县林业用地已达36万亩,有林地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林木蓄积量52.3万立方米,林业产值达2.23亿元。(通讯员:谷生连)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