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召开林业暨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

 

    9月29日,我区召开林业暨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之以恒地抓好林业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各项任务,奋力开创全区林业工作新局面。

    区领导叶正军、陈明、王荣花、孙轶青、卢新龙、胡振南、范茂盛、熊言松、查玉明出席会议。区长陈明主持会议。

    副区长熊言松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我区林业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了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熊言松代表区委区政府与各乡镇、林场签订了2009年秋冬季-2010年春夏季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书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责任书。

    会议隆重表彰了2008年秋冬季—2009年春夏季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甘棠镇、永丰乡符森林防火协会作了森林防火工作交流发言,焦村镇、区林业综合执法大队作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交流发言。

    区委书记叶正军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着眼于绿色崛起,切实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步伐。丰富的林业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我区的绿色“名片”和重要优势。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全区林地面积已经占到国土面积的82.4%,森林覆盖率达79%(不含太平湖水面),林业对GDP的贡献率达14.9%,农民人均林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9%。可以说,林业在我区的地位格外特殊、作用格外突出、意义格外重大。首先,推进科学发展、加速绿色崛起,林业是重要基础;其次,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林业是重要支撑;再次,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林业是重要途径。

    叶正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林业工作总的要求是,以生态为基础、以产业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深入落实“生态立区”战略,积极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资源增量、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绿色崛起提供强大支撑。到2015年,初步建立起完备的生态体系、发达的产业体系、健全的支持保护体系和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实现由林业大区向林业强区转变、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型。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三个结合”,即要把巩固主体改革和完善配套改革结合起来;要把加强生态建设与加快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要把放活自主经营与严格林政管理结合起来。

    叶正军强调,要着眼于构建和谐社会,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尽管我区森林防火总体成效不错,已连续3年全市考核第一,但在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应急扑救、队伍建设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大家要保持高度戒备,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要抓好宣传教育,抓好火源管理,抓好应急准备,抓好机制创新,抓好督查落实,抓好责任追究,确保今冬明春森林防火不出问题。

    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叶正军强调,要着眼于维护生态安全,切实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必须将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拒松材线虫病于区外,要念好“八字诀”:一是封堵。要强化源头管理,把所有涉木经营单位、涉木加工企业和个人纳入日常检疫监管和产地检疫工作范畴,加强监管教育,经常性开展检疫检查专项工作,确保这些单位和个人不购买、不存放、不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严格执行调运准入制度,各森检站要严格把关,严肃查处违章调入或来历不明的松木及其制品,把隐患消除在区外。二是监控。区外病源要堵死,区内隐患也决不放过。要加强对全区松林的疫情监测和专项普查,实行月报和零保,确保不漏一片林、不漏一棵树。同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检疫检查,要经常性、不定期地巡、抽查和复查,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即刻上报并及时采取措施,不得瞒报、迟报和漏报。三是清理。目前,我区仍有7000多株死、枯死松树有待清理。各乡镇要尽快摸清情况、登记造册、建档立案,尽快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发现一棵、清理一棵。四是联手。对内要人人有责、群防群控,对外要加强合作、联防联控,对上要主动对接、争取支持,不能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总之,要调动一切力量、尽到最大努力,坚决打赢防控松材线虫病的人民战争。

    区长陈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立足当前,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处,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