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出成果 承包获效益——安徽省涡阳县林木病虫承包防治纪实

涡阳县平原林业经过建国后30年打基础,20余年的完善与提高,从一个典型的无林县转变成为自给有余的富林县。其间,林业建设经历了由少到多,由低到高,由劣到优的发展历程,无不渗透着林业科技和科学管理的神威。

引子:在涡阳林业完善与提高的过程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林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使项目区的林业内涵更加丰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档次与效益全面提升。俗话说:林业生产是三分造七分管,由此可见林木管护工作是何等重要。在林木管护工作中,林木病虫防治环节尤为重要。在近几年涡阳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林木病虫防治工作中,我们率先引入承包防治模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以杨树为主的多种林木病虫防治工作,林木病虫危害程度已控制在最低限度,巩固了项目区绿化成果,提升了项目建设的效益。

由来:在2000年开展项目区林业建设自查验收的过程中,涡阳县农业开发办的领导和林业技术人员就如何开展林木病虫防治进行了广泛的交谈与讨论,并就承包防治达成初步共识。2001年初县农业综合开发办与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就项目区林木病虫承包防治一事达成协议,并签订了文字合同。由此拉开了项目区林木病虫承包除治的大幕,开创了涡阳森防史上全新的一页。

实干:自合同签字生效后,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一方面积极当好农业综合开发办的技术参谋,从造林树种选择、栽植模式利用、造林技术推广等入手,注重杨树病虫害的预防工作。为此,自2005年以来先后有5个项目乡镇在发展黑杨的同时,栽植了20万株速生楸树,初步改变了单一栽植黑杨的局面。在干群接受非黑杨类树种后,通过努力,初步规划了从2009年起在项目乡镇营造黑杨与刺槐新品种的混交林,从而为科学造林、营林夯实基础,将开创我省平原地区营造混交林的先河。另一方面全面担负起项目区杨树草履蚧、杨黄卷叶螟、杨二尾舟蛾、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杨树天牛和溃疡病等枝干病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在林木病虫达到需要防治的指数时,项目承包方以技术骨干为依托成立专业防治队,深入到项目区的沟河堤坝、田间地头,实施人工与机械、物理与化学、农药与生物相结合的综合防治。通过多种措施的全面实施,达到了有病虫发生而不成灾的目的。如:草履蚧防治后,第一年遭此虫危害的树木不再出现枝干死亡现象,连续两年遭此虫危害的树在防治后枝条枯死率低于20%;杨树食叶害虫在防治后保叶率达到85%以上;杨树天牛在防治后,虫株率控制在10%以下;因枝干病害造成的树木死亡率不高于1.5%。2001年以来共防治以杨树为主的多种林木病虫害12.4万亩次,使项目区林业有害生物猖獗危害的势头得到遏制。

支持:自涡阳县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的林木病虫实行承包防治以来,县农发办在财力和物力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几年来,农发办利用项目资金为承包方购置了两套林木病虫测报仪,两台机动高压喷雾机,每年提供一定数额的承包防治费用。农业开发办的支持,承包方的努力,使项目区林木病虫防治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体会:通过8年的林木病虫承包防治的开展,体会有以下几点。一是项目建设区林木病虫防治得到真正落实;二是林业科技人员有了用武之地,防治技术得到充分发挥;三是防治的示范带动农民运用森防新技术、新措施开展林木病虫除治;四是项目管理机制得到了创新,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社会化服务积累了经验。(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