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召开会议紧急部署杨树虫灾防控工作

今年宿州市杨树虫害严重,部分地区成段、成片杨树至今未发叶,严重的已经死亡。造成杨树灾害的主要是草履蚧和春尺蠖的为害。为应对当前严重的虫灾,经宿州市林业局局长会议研究,于5月8日召开了杨树虫灾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全市森防站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森防站长陈义周主持,市林业局副局长高峰对前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局长朱爱民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根据各县区上报汇总,至4月底,全市共发生各类病虫害35万亩,其中草履蚧发生3.5万亩(有虫面积至少20万亩),春尺蠖发生面积达到5.9万亩(有虫面积至少10万亩),发生也已由过去的点片发生发展到目前的普遍发生;杨树溃疡病约4万亩。春尺蠖目前仅在砀山县和萧县发生,草履蚧主要发生在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和萧、砀的部分地区,尤其是埇桥区、灵璧县发生最重,造成成段、成片杨树未展叶。

会议分析了当前虫灾严重的原因。去年冬季严重干旱少雨,草履蚧和春尺蠖越冬死亡率低,虫口基数增大;而杨树木材价格持续暴跌,群众对林木病虫害防治的认识不足;防治技术普及范围小、群众掌握程度低;草履蚧若虫上树后一直在树干和树梢危害,很难及时发现,而一旦若虫上树后,因杨树大多高大,缺少必要的防治工具;目前在该市被广泛使用的塑料带环状阻隔法的防治技术也存在普及范围和群众掌握程度等方面的问题,而使得防治效果大打折扣等原因,造成杨树虫害严重发生。

会议对前段防治工作进行了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对“两虫一病”的防治一直很重视。今年元月二十一日,市林业局第2号文件就做出了关于病虫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开展草履蚧的监测防治工作,力争在若虫上树前全面开展防治;要求各地要抓好春尺蠖的监测防控工作,严密布防坚决把春尺蠖的发生控制在两县境内,并要求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启动防治应急预案,把好安徽北大门。市林业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两个县与县技术人员一道开展虫情监测,研究、制定防治预案。去年市林业局还与国家森防总站领导一起在砀山县开展了春尺蠖新药剂的防治试验。各县、区林业系统也及时布置防治工作,发布虫情,提供技术,开展宣传,以林业局或政府文件形成布置防治工作。埇桥区通过明传电报督促各乡镇积极组织防治,通过《直播宿州》栏目进行宣传,并通过科技下乡等形式宣传两虫一病的防治方法。泗县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向全县移动用户发布防治信息。市林业局在2月14日的行风热线上组织技术人员上线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宣传草履蚧、春尺蠖的防治知识。通过科技宣传周走上街头与群众面对面,接受电话和上门咨询,宣传和普及防治知识。据统计报告,全市共防治草履蚧、春尺蠖8.7万亩。

会议认为,草履蚧、春尺蠖已呈严重发生势头,草履蚧已经由点、片发生发展到普遍发生。如不及时采取强有力的防治措施,宿州市杨树产业将造成重大损失。特别是国际性检疫对象美国白蛾也对我市呈包围势头,目前已经在山东严重发生,去年首次传入河南并暴发成灾,一旦传入将给该市林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

针对该市杨树虫害严重发生的现状,就下步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区尽快采取和落实如下措施:

1、加大防治知识宣传力度。草履蚧的防治很简单,只要宣传到位,林农了解,就能取得非常好的防治效果。通过政府的支持,加大在广播、电视上的宣传力度,通过连番频繁地宣传,把防治方法真正传到林农手中。

2、立即组织专项调查。抓住当前容易观察有虫树木的时期,立即组织一次草履蚧发生状况专项调查,详细记录现在未展叶地段的具体位置,为明年元月份开展塑料带环状阻隔防治奠定基础。

3、提高各级政府和领导对防治工作的认识。我市林木所有者成分复杂,林木所有权属分散,组织连片林木的防治很困难。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领导提高对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大对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增加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投入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被动挨打的局面。

4、建立防治应急除治药械库,增加防治手段和应急能力。由于杨树高大,一般的防治机械根本达不到这样的高度,药物无法喷到虫体上,而靠林农以户为单位购买大型施药机械又不现实,所以对杨树食叶类害虫根本无法组织有效的防治。所以必须靠政府投资购买大型施药机械,引进新技术新手段,组织专业队伍开展防治。由政府出资建设林木病虫害应急除治库势在必行。

5、开展综合治理。对草履蚧的防治,目前我市主要采取塑料环法阻止若虫上树,靠人工开展防治,即在元月中下旬若虫上树之前全部缠好塑料布和胶带,这种方法成本低、效果好、不污染环境,但工作量大,这就要求全面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但是由于树木分散到各家各户,不能很好地统一防治,不但残留虫口,而且容易挫伤其他农户的防治积极性,造成草履蚧难以根除,发生范围越来越大。针对这种情况,就要在普及塑料环法的同时,加强对若虫上树后的防治研究,引进烟雾机喷烟防治,弥雾机喷药防治等防治方法,开展综合治理。

6、加强检疫等林业措施,严格采伐审批。6月份之前严禁采伐受草履蚧危害的树木,加强对受草履蚧危害树木的管理,不得采伐、运输携带草履蚧的树木和木材。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