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森防宣传月活动扎实有效

 

根据国家森防总站和省林检局的安排,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在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开展了森防宣传月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巧借传媒,营造氛围

乡镇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造成了森防工作在乡镇(场)缺腿和落脚点,缺少了传递森防信息和传播防治技术的中断载体。在这种情况下,为整体适应生态林业建设的需要,不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就必须开展创新,以适应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需求。涡阳县森防站持续利用县电视台创办《雉河农家》和《生活前沿》栏目提供的机遇,结合农村电视机普及到千家万户的情况,宣传内容涉及森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林木病虫防治技术,新农药、新防治机械、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等。在森防宣传月活动月活动期间拍摄、播放森防专题片4个。

2、编写节目,宣传森防

我们利用林业局和县老干部局联合成立“绿缘情中老年艺术团”的机会,不失时机的开展林业和森防宣传,由森防技术人员和剧团的编剧合作编写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节目,有涉及森防的节目共三个,其中的一个节目是把涡阳县日常发生的主要林木病虫害的防治技术编成“表演唱”节目;把歌颂森防建设成果编成“三句半”形式;另有一个节目涉及森防。剧团利用县里开大会、乡镇(场)集会等众多机会,广泛传播森防技术和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3、组织参与,认真答题

在国家森防总站公布森防宣传月活动答题公布以后,林业局领导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安排森防站全体工作人员要积极参与,力争获取优异的考试成绩。林业局长黄文学、分管副局长赵广标和森防站的7名工作人员全部参加了在线答题,获得的分数在93—99分之间。不仅按时完成了国家森防总站安排的答题任务,而且为森防人员提供了一次全面学习森防知识的机会,提高积极参与公共活动的意识。

4、撰写文章,展示风采

在森防宣传月活动中,为展示我县森防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森防站的技术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以森防工作为主题撰写宣传报道方面的文章,刊登在《中国森林病虫》、亳州报、《安徽林业》、《安徽林业科技》、《林业建设理论与实践》、安徽森防信息网、亳州市林业信息网、省林业信息网和涡阳县林业局网上,全面宣传报道森防方面的人和事,提高了涡阳县森防的知名度,展示了森防人能文能武,宣传了森防检疫工作的重要性。森防宣传月活动中我县森防工作人员供撰写各类文章15篇。

5、强化检疫,突出除治

     在开展森防宣传月活动的过程中,除以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广泛宣传森防外,我们把工作的中心放在森防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上。在检疫方面,着重抓了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加大了对新引进的美国竹柳、杂交马褂木、光皮树等新树种的检疫观察;在防治方面,主抓了以杨小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控,及时对猖獗危害的地段的杨树实施了有效的防治。(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