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林业局贯彻落实“全省美国白蛾防控暨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情况

阜阳市林业局

全省美国白蛾防控暨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局党组会和全市林业局长会议,认真贯彻传达了这次会议精神,并专门向市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详细情况汇报,市政府领导在召开全市分管县市区长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上,专题安排部署我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使这次会议精神得到迅速贯彻落实,有力推动当前我市森防工作地开展。现把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

全省会议以后,及时向市局全体干部、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详细汇报了美国白蛾危害的严重性以及我市周边地区美国白蛾发生的情况,分析了我市将面临防范美国白蛾入侵的严峻形势。我市充分利用森防宣传月活动机会,大力宣传森防有关法律法规以及防治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普及美国白蛾、杨树病虫害的预防和除治知识。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部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黑板报、宣传车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美国白蛾、杨树病虫害的危害性及防治防控的科学方法。太和县、阜南县还专门印制了宣传单或明白纸发放到农民手中,全力发动群众,鼓励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到美国白蛾防控和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来。通过一系列广泛宣传,大大提高了全民防范意识。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对防控工作我们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认真执行“突出重点、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在落实责任方面,我们实行各级政府是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林业的负责同志是主要责任人,农业、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市和各县市区都成立了相应组织,具体协调和组织防控工作的实施。市政府明确要求,对那些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具体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对监测不力、检疫执法不严、迟报、谎报或隐瞒疫情,贻误防控时机和防控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组织参观学习 ,提高防控技能

为提高森防技术人员知识水平和防控技能,我市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美国白蛾防控知识,并按照省厅安排和市领导指示,于7月21至25日,市局组织了各县市区林业局分管局长和森防站长到山东省青州市和滨州地区学习考察当地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实地考察了当地美国白蛾发生危害和防治现场,并参观了他们的生物繁育中心—周氏啮小蜂繁育厂。通过学习考察,对美国白蛾的形态特征和危害特点有了更直观完整的认识,进一步掌握了防控方法和技能。

四、加大检疫力度,全面监测

一方面我们加大检疫力度,依法实施检疫检验,加强对病虫害的检疫封锁,对造林使用苗木严格执行“三证一签”制度,杜绝问题苗木流入我市。同时加强了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充分发挥我市现有人员和设备以及木材检查站的作用,把好道路关口,加强调入苗木的检疫检查,最大限度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另一方面,加强本辖区监测工作。为认真做好美国白蛾的监测工作,我市根据各县市区地理位置不同,在重点地域增设了监测点,现已初步形成一个完整的市、县、乡、村监测网络,力争做到一旦美国白蛾传入,能够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现场除治。

多方筹集资金,确保防控资金到位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市各县市区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防控资金到位。每年我市根据当年病虫情预报情况,提前都制定好防治预案,及早储备药械,做到资金到位、药械准备到位、监测到位、预备突发事件人员到位,大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防治工作万无一失。

六、积极制订防控预案

虽然美国白蛾在我市尚未发现疫情,但我市各县市区都已做好了出现疫情的思想准备,现在各县市区正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地精心制定本地的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制定的预案能够在林木病虫害高发期时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能够做到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的效,一旦疫情暴发,能使疫情控制得住,不使其扩散蔓延。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