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县多措并举预防松材线虫病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和省林业厅、交通厅、通信管理局和电力公司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松木及其制品检疫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芜湖市繁昌县通过宣传、监测、检疫、清理病死木和营林等多项措施综合治理,加大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力度,确保本县松林资源安全。

人为传播是造成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因素,其中违规调运松木及其制品已成为人为传播的主要途径。县林业部门分管领导带着森检部门的同志一道积极与县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联系,并就如何落实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及时沟通,几家单位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按照要求配合林业部门做好好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目前几家单位所使用的电缆盘均有厂家统一回收,没有发生流失现象。木材加工及使用企业也是松材线虫病防治重点单位,为了做好宣传工作,县林业部门将有关松材线虫病发生及危害情况、调运和调入松木及其制品检疫流程制成宣传单,向有关企业和个人发放。目前已发放宣传单100份。

该县已将公路、铁路等新建高压线、电缆线两侧附近的松林列为重点监测对象,同时对出现的枯死松树,发现一株,清理一株,不留死角。该县还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采用乡土树种造林,积极提高林分质量和森林生物多样性,培育健康森林。(通讯员 谷生连)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