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开展梧桐木虱无公害防治

安徽省涡阳县森防机构近期调查发现,该县部分地区梧桐木虱的发生与危害较为严重,主要危害梧桐,虫株率高达100%,五月中旬已经能够从树下看到梧桐树新稍的顶端有大量的白色絮状物,新稍生长明显受阻。

为改变单一发展杨树的局面,涡阳县自2006年起先后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省道、县城主干道绿化和集镇镇街道绿化栽植了部分梧桐树。梧桐木虱Thysanogyna limbata Enderlein,又叫青桐木虱,属于同翅目、木虱科。若虫和成虫多群集青桐叶背和幼枝嫩干上吸食危害,破坏输导组织;若虫分泌的白色絮状蜡质物,能堵塞气孔,影响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致使叶面呈苍白萎缩症状;且因同时招致霉菌寄生,使树木受害更甚。严重时树叶早落,枝梢干枯,表皮粗糙,易风折,严重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

为巩固造林成果,该县开展了无公害药物防治,对今春新植的幼树利用手动喷雾器加直喷嘴进行喷雾、对高达的梧桐树则利用担架式高压喷雾器或6hw-50型车载系统进行喷洒药剂。药剂采用2.5%吡虫啉1000倍液、1.8%阿维菌素2500-3000倍液或1.2%的苦烟乳油800—1000倍进行喷雾防治。(通讯员   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