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召开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

2009年4月14日,六安市召开了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林业局分管局长、森防站站长(林检局局长)、市林检局全体职工。

会议表彰了“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个人”。为表彰先进,推动工作,进一步调动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森林保护事业的积极性,市林业局决定授予舒城县森防站、裕安区林检局、金寨县森防站为“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单位”,授予翟田骏等34位同志为“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先进个人由基层森防站、林业站、检查站、森林公安、林场、苗圃中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组成。  

各县区就09年第一季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鲁骏从目标管理、测报工作、检疫工作、防治工作、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宣传工作、科研工作、机构建设7个方面总结了08年以来的工作。他指出,在省业务部门直接指导下,我市围绕目标管理,认真抓好监测测报、检疫执法,推进防治机制创新,积极开展村级森防员培训,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成绩突出,森防科研喜出成果,机构建设上,金安、裕安两区森防站在市站“站改局”之后,相继实现“站改局”。尤其在松材线虫病预防上,常抓不懈,将其拒于大门之外。鲁骏总工还对下一阶段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1、进一步落实防治目标管理责任制。2、继续抓好松材线虫病预防。3、切实做好其它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4、加强测报点管理和监测预报。5、认真开展检疫执法工作。6、探索防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7、加强宣传工作。8、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及申报、争取工作。9、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职能。

市林业局局长张作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分析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强化防治措施,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针对新形势下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张局长强调:(一)要积极推进“三大转变”:一是森防职能的转变,即森防机构由抓具体除治工作为主向以管理监督执法为主转变。二是由重“除治”向重“预防”转变。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切实加强检疫封锁和监测预警,积极推进由重除治向重预防的战略转变。三是由部门防治向社会化防治转变。要积极探索建立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相适应的防治体制和机制,推进防治机制创新。(二)要落实“四项制度”:一是目标管理制度。要全面落实“双线目标管理责任制”。二是应急预案制度。建立快速反应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体系。三是限期除治制度。要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和国家林业局的有关规定,全面实行林业有害生物限期除治制度。四是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大检查考核力度,明确防治责任和奖惩。张局长最后指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林业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者,共同努力,积极进取,为开创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通讯员:陈继东、梅跃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