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加强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

入夏以来,合肥市局部地区的杨树,因受食叶害虫危害,受损较重,少数路段和地块,失叶率达60%以上,严重影响了杨树的正常生长。为及时、有效地控制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切实保护杨树资源安全,合肥市林业局就进一步加强全市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虫情监测。要求各县区要加大监测力度,认真进行虫情调查监测,及时掌握虫情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及时发布预报,为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求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之前,各类监测调查数据和信息,实行一周一报制度。对于发生面积较大或危害程度较重的,要立即上报。

二、科学组织防治。要求各县区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贯彻落实治早、治小的防治策略,并根据各类害虫发生规律,科学制定防治方案。采取群众防治和专业队伍防治相结合的办法,重点突出主干道路两侧长廊林带,于幼虫3龄前喷施生物农药,压低虫口密度。

三、落实防治责任。要求各县区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确定杨树食叶害虫防治责任制,明确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其森防机构、林权所有者或经营者的防治责任,确保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依法开展限期除治工作,严格执行有关奖惩制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