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召开全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

 

7月25日下午,黄山市黄山区委、区政府在黄山太平国际大酒店召开全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充分认清当前松材线虫病形势,严防死守,坚决阻止松材线虫病入侵,确保黄山生态安全。区委书记叶正军、区长陈明、区人大主任王荣花、区政协主席孙轶青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区直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驻区单位负责人共100多人出席会议。

从2000年以来,黄山区实施了松材线虫病预防体系建设工程,采取松材线虫病生物控制带建设和监测普查、检疫检查、专项执法行动等措施相结合的办法,阻止了松材线虫病入侵。但目前黄山市毗邻地区先后发生疫情,正面临松材线虫步步紧逼、四面合围的严峻态势和巨大压力。

区委书记叶正军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黄山是祖国大好河山的瑰宝,黄山风景区全境160余平方公里均坐落在我区境内。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不容我们有任何闪失。全区上下必须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的危害的严重性、形势的严峻性和防治的艰巨性,打消麻痹侥幸心理和畏难厌战情绪,决不容许我区成为新增疫区。防控松材线虫病尽管是“不治之症”,但完全可防可控,只要措施得力、方法得当、防控得法,就一定能拒松材线虫于区外。当前和今后,要全党动员、全民发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坚决打赢防控松材线虫病的人民战争。

叶正军要求区外的病源要堵死,区内隐患要排查,决不能放过一个疑点,决不能漏查一个地方,做到内外两手抓、两手硬。要千方百计抓好源头检疫管理,扩大监管视野,严肃执行申报,严格调运管理。对重点区域要重点监控,对重点单位要重点检查,对重点案件要重点查处,同时还要在及时清理上、认真鉴定上、强化执法上下功夫。哪个地方防控工作出现失误和漏洞,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就追究哪个地方“一把手”领导责任。林业部门要经常性地检查、督查森检站检疫执法情况,决不能让第一道关卡形同虚设,对脱岗脱位、漏查漏检的,要严格追究。要在全社会宣传发动,实行群防群控群治,形成防控人人有责、防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会上,区长陈明与全区14个乡镇和34个区直有关部门签订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