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绿化委员会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林业有害生物是林业生产发展的大敌,它突发性强,危害性大。据预测,今年我区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多、基数大、分布范围广,呈大发生趋势。目前,已在个别镇乡、林区造成严重危害。另外,美国白蛾这一世界性检疫害虫,已波及山东省107个县和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距我区边境不到一百公里。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安徽省林业厅《关于加强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各项措施,科学防控林业有害生物,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2009年7月7日,亳州市谯城区绿化委员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一、充分认识到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要意义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兼具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为发展林业,我区各级政府和全区人民,投入上千万元资金,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辛努力,建造了初具规模的森林体系和较为适宜的生态环境。成绩来之不易。各单位领导同志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承担起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管理职责,担当起维护以森林为主体的生态环境,把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进一步加强对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防控长效机制

    领导重视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前提条件。镇、乡、办事处是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主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管理和协调好本辖区内防治工作的有序开展,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把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每单位要确定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领导同志负责这项工作,同时确定一名工作踏实、懂技术的同志具体抓业务工作,建立稳定持久的工作机制。要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干部包片、包村的工作内容、考核范围。对重点林区、林带,既要明确责任人,又要划定责任界限。最大限度地扼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扩散、蔓延、成灾。

    三、超前部署防控工作,尽快制定出台应急预案

    夏、秋是林业有害生物高发生季节,各单位要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及早成立领导小组,及早制定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细化和完善应对措施,把各项应急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林业有害生物突发时应对及时,运转协调,有病虫,无灾害。

    资金、农药、药械和训练有素的防治队员是打赢夏、秋森防仗的基础。根据谁经营谁防治、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广泛筹集资金,备好农药和施药器械,组织和培训好防控专业队,达到随时可以投入防治作业。

    四、按顺序防治,先重点,再全面

    途经本区的绿色通道S307线、G105线、G311线、商阜高速公路和京九铁路沿线的林木及退耕还林、沙化造林的林木等为我区的重点林区,必须优先进行防治,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在做好重点林区防治工作的基础上,作业范围向其它林区扩展。力争不遗漏一棵受病虫害危害的林木。

    五、严防美国白蛾的传入危害

    美国白蛾是我国的输入性害虫。原产于美洲。取食林木、果树、花卉、庄稼、蔬菜等三百多种植物。它集中发生、繁殖量大,一年两到三代,一只雌虫一年可繁殖后代3000万—2亿头。具有毁灭性。目前,已覆盖山东,挺进河南,向我区边境逼进。为有效防范和处治美国白蛾,6月22日、23日,省林业厅在宿州市召开了全省美国白蛾防控会议。阐明了美国白蛾的危险性、毁灭性、进入我省的必然性,尤其是北部县、区。强调了各级政府作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主体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布暑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当前我们的责任就是最大限度地避免通过人为活动携带害虫入境;作好充分准备,一旦发生,快速上报,快速歼灭,制止扩散蔓延。

    六、奖励和惩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对在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者,要进行责任追究。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