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森林植物检疫检查队伍全面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7月1日至31日,黄山市按照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紧急会议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以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森林植物检疫检查队伍全面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总结教训,提高认识。经过本次队伍教育整顿,检疫检查人员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市林业局对个别检查站发生的脱岗、漏查事件的通报批评,振动很大。去年8月,市林业局制发的《检疫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对检疫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进行了约束,确保了行政处罚公平、公正,促进了依法行政,很少有当事人投诉,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但有的执法人员认为,执法行为是规范了,却搞不到大钱了,没什么做头了;甚至有的认为,处理一次违章案件,做一大堆的笔录,只处罚两叁百圆,划不来,不合算,罚少了不如不查。思想上开始松懈,行动上开始怠慢,可查可不查的不查了,可罚可不罚的不罚了,导致漏查现象的发生。找到问题的症结后,通过教育整顿,执法人员端正了思想认识,明确检疫检查的目的,认识到检疫不等于罚款,检疫不等于收钱,要站在保护黄山生态的高度来认识检疫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是建立制度,追究责任。结合整顿,大多数检查站进一步健全了“24小时值班检查制度”和“谁当班、谁负责”的责任制度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责任追究制度。尽管前些年一直在讲责任追究,但仅仅在口头上,责任追究制度没有真正建立,更谈不上严格执行。通过整顿,一是对“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合理调配班次和人员,使之不仅有人值班而且起到检查把关的作用;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为检查站负责人、当班组长、当班检查执勤人员、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并规定责任主体应承担的责任。对九种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经查实一律按责任追究,发现一次在全局系统内通报批评或免除组长职务,二次书面检查并处当日2倍的工资处罚或免除站长职务,三次勒令当班执法人员下岗、学习反省、只发生活费,同时在全市林业系统内通报批评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歙县林业局严肃查处了一次漏查漏检案件,对负有责任的检查站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作了免除职务等处分。

三是加强宣传,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教育整顿月期间,各地对所有的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引进外来设备的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工地、涉木单位、市场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消除隐患。据统计:全市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6幅,发放《预防松材线虫病友情提示卡》、《致中心城区建设工程项目用材单位的公开信》、《给经营单位一封公开信》1100多份,与150多家涉木单位签署了《预防松材线虫病承诺书》、《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侵入责任书》,检查涉木单位和经营户248家,依法查处违章调运案件118起,销毁松木制品(包装箱、电缆盘)363个。

四是规范执法,提升队伍形象。在检疫检查中,执法人员做到着装整齐、行为规范、执法文明、服务热情,队伍的整体形象明显改变,执法威信进一步增强。近期,黄山市纠风办组织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对慈张线沿途检查站进行了检查,检查站的站容站貌和执法人员的检查行为得到了检查组的好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