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草履蚧防治见成效

前两年,草履蚧在阜阳市呈加重危害趋势。太和、阜南、颍上、颍泉、颍东、界首等县(市、区)都有局部发生,主要危害杨树和一些果树,轻者造成树叶发叶少小、树梢枯死,重者整株枯死,严重危害杨树生长。2003年发生最为严重时,全市发生面积达14000多亩。

近期,阜阳市林业局派员到草履蚧发生的一些县(市、区)进行了防治督查和虫情调查,结合县(市、区)虫情报告,经过连年防治,该市今年草履蚧发生面积进一步减少,危害较轻,发生面积为4900亩。

为做好草履蚧防控工作,阜阳市各县(市、区)林业局及森防站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抓住若虫上树的有利时机,采取阻隔防治、地面喷药防治与阻隔防治相结合、清理树下杂物、人工消灭、树干基部注药、地面喷雾等多种防治措施,掀起草履蚧防治高潮,有效地阻止了草履蚧蔓延的态势。采取的措施是:

一是及时调查虫情,及时发布虫情预报。各县(市、区)森防站在发生区设立虫情监测点,及时开展虫情调查,准确发布虫情预报,为防治提供了准确依据。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任务。市局及县(市、区)召开了专项防治工作会议,成立防治领导小组,下发有关草履蚧防治的紧急通知,保障了草履蚧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搞好技术培训,普及防治技术。太和县、阜南县、颍泉区、界首市等林业局都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乡村地头举办培训班,并印发了防治材料,推动了防治工作的开展。

四是加强检查督促,保证防治效果。市林业局组成督导组到防治区检查督导草履蚧防治工作。相关市、县也抽调人员定点跟踪督促各乡(镇)防治情况,做到每隔3-5天防治一遍若虫。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