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松材线虫病疫点拔除和预防保障措施(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2000年松材线虫病入侵天长市釜山林场,发病面积1240亩。疫情就是命令,我们立即采取了科学的有效措施,2001年疫情得到控制,并基本上拔除了疫点;完成了省、市下达我市拔除疫点任务。2001年至今,为实现综合治理松材线虫病,达到“控制、压缩、扑灭”的目的,采取了综合的预防措施,加强普查监测,及时清理病死树,最大限度地降低松褐天牛的数量确保疫点拔除后不再发生,巩固拔点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疫点拔除

1.1 加强普查和监测。加强松材线虫病普查、监测,是防治松材线虫病的首要措施,我们每年坚持2-3次对全市4500松林进行普查、监测,每次普查、监测面积在3750亩左右,占松林面积80以上。2000年在第三次松材线虫病普查中,发现我市釜山林场釜山头有50余株可疑枯死松树,症状很象是松材线虫病,我们当即采取样本12个(马尾松5个样,黑松7个样),经室内分离、镜检、鉴定其中10个样本有松材线虫(马尾松占3个,黑松占7个,分别为25%、75%,黑松感病率高于马尾松),镜检结果立即向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原釜山镇政府,釜山林场作了通报,并上报滁州市森防站,滁州市森防站立即派技术人员进一步鉴定,认定釜山林场为松材线虫病新的疫点。根据省、市要求必须立即拔除该疫点。

1.2 成立组织,加强领导。釜山林场发现疫情后,在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的领导下,市林业局迅速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除治临时指挥领导组。釜山林场成立了清理病死树除治专业队。同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除治责任。

1.3 及时清理、拔除疫点。疫情经确诊后,釜山林场除治专业队在我市森防检疫站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及时伐除清理病死松树,且保证伐桩不超出地面10cm,伐根斧砍后及时用农药、柴油涂刷,所伐病死木180余株,材积20余立方,及时送滁州市刨花厂打浆处理,枝桠及时烧毁。2000年11月~2001年3月,釜山林场松材线虫病除治专业队对本场的1240亩松林,做到天天上山,发现有病死木,及时清理,不留后患,并做到有记录、有档案,保证山上无枯死松树,严格控制病害的扩散和蔓延。森防检疫站技术人员坚持每周到釜山林场松林内检查一次,监测疫情发生发展情况,督查清理质量。经过努力,我市松材线虫病疫点拔除工作成效显著,基本上完成了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下达我市疫点拔除的任务,从2001年~2009年控制了该病的发生和蔓延。

1.4 广泛宣传,防患未然。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通告、宣传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及预防措施,宣传林木病虫害防治和检疫有关法律、法规,召开专题会议15次,广播、电视做到有图像、有声音,张贴和发放通告近1500余张。在全市范围内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广大干群严禁从设区调进松材及其制品,避免病害的蔓延和扩展。

2、预防措施

2.1 制定计划、严格实施。

为扎实有效地做好松材线虫病的治理工作,2000年11月,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制定了《天长市松材线虫病治理实施计划》,由市林业局具体实施。其主要措施: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二是加强检疫,严防松材线虫病扩散、传播;三是加强森林植物检查站的执法检查力度;四是认真开展市场检疫检查;五是定期进行松材线虫病的普查与监测;六是开展松褐天牛综合防治。

2.2 开展松褐天牛综合防治。松材线虫病主要传播媒介为松褐天牛,做好松褐天牛的综合防治是预防松材线虫病发生、扩散、传播的主要措施之一。

经技术人员在釜山林场1240亩松林内调查,发现有很多松树被松褐天牛蛀食危害,媒介昆虫大量存在,潜在的威胁依然存在,松林的安全就难保障。

为使松褐天牛综合防治卓有成效,科学规范,探索和研究松褐天牛的综合防治方法,我们于2001年9月制定了《天长市松褐天牛综合防治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对松材线虫病的传媒——松褐天牛的综合防治,从而达到封锁、控制、扑灭,使我市松材线虫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终达到彻底除治。

2.2.1 诱杀成虫,压缩天牛虫口密度。利用松褐天牛喜聚于新伐原木的习性,每1~3亩设一诱木,共设诱木200余株。置林内进行诱杀,在成虫出现期,每天在傍晚前后到林内观察,人工捕杀所诱成虫,并于当年秋季将诱木伐除并进行除害处理,杀死其中所诱松褐天牛的幼虫,压缩天牛虫口密度,几年来通过试验,共诱杀天牛成虫达1300多头,平均每段诱木诱天牛成虫0.5~1.5头,效果明显。

2.2.2 喷药防治。利用松褐天牛成虫啃食树干及枝条进行补充营养的习性,在树干和枝上喷洒绿色威雷,从而达防病治虫的目的,釜山林场防治面积1240亩,经试验,绿色威雷对松褐天牛的触杀效果很强,达80%以上,是目前防治松褐天牛的一种比较好的药剂。

2.2.3 生物防治松褐天牛。我们于2001年在釜山林场1240亩松林内悬挂白僵高孢粉,每亩15~25g,经观察,成虫感染率达50%以上。效果很佳且经济、简便、实惠。但受气候、温度、湿度的影响,有一定局限性。

2.3  保障措施

2.3.1 加强领导,定期督查。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局“森林植物检疫检查领导组”的领导下,森防站定期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我市松材线虫病清理除治效果。

2.3.2 加强检疫,严防松材线虫病扩散。严禁从松材线虫病疫区内调运未经彻底除害处理的松材、枝梢、根桩及其制品,违者严格按《植物检疫条例》有关条款处罚。

2.3.3 加强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的执法力度。认真查验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和运输工具,特别是松材。检疫人员严格把关,控制松材线虫病及其他检疫对象的人为扩散传播。

2.3.4 认真开展市场检疫检查。对我市经营、加工、销售木材制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市场检疫检查,以宣传两个条例、森检对象的危害性为目的,杜绝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木病虫害的传播途径。

2.3.5 认真做好松材线虫病普查。森检站继续认真做好每年2~3次的松材线虫病定期普查、监测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及时准确掌握动态,一旦发现,立即采取措施组织扑灭。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