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认真部署、抓住重点,拉开夏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序幕

 

近日,界首市在全市抗旱防汛工作会议上,分管农、林业的副市长范力同志对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他强调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林木病虫害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针对我市当前杨树病虫害发生情况,各乡镇、办事处要引起高度重视,把病虫害防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确定专人负责,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尽快成立监测、防治队伍,做好机械调试和药剂储备工作。市林业部门要及时深入一线,加强技术指导,搞好技术服务等。二是要抓好监测调查,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办事处要抽调专人做好辖区内的病虫调查、监测工作,摸清病虫发生动态、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及时发布病虫情信息,科学制定防治预案。树立依法防治的意识,加大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的宣传力度,强化林权经营单位和个人的防治意识和防治责任,真正把防治任务落实到林权单位和个人。三是要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防治。各地要结合当地病虫害发生情况,充分发挥防治专业队的职能作用,抓住防治的有利时机,按照防治预案,及时开展防治。防治重点为主干道路和工程林区,确保在近期内防治1--2遍。防治中,要积极推广新技术,大力提倡使用生物农药、生物制剂和无公害防治方法,科学使用化学农药,建议使用敌百虫、菊脂类等高效低毒农药。确保防治质量,提高防治效果。

会后,各乡镇办事处均能够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结合乡镇实际,重点设防,拉开了夏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序幕。目前,行动较为迅速的乡镇有东城办、靳寨乡、邴集乡。东城办已对本辖区内s308线12km的路段全部防治一遍,主要防治杨树食叶害虫;靳寨乡对政府大院及界黄路进行了防治,防治对象为:小袋蛾、红蜘蛛等;邴集乡主要防治重点为邴集村,防治对象为小袋蛾、柿绒蚧,防治面积达300多亩。(通讯员:李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