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依法防治 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合肥市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多措并举 依法防治 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

合肥市森防站

 

松材线虫病作为林业上的主要疫病,对林业建设成果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多年来,合肥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2〕5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为“建设生态合肥,打造现代化滨湖大城市”的重要内容,采取预防和除治双管齐下的措施,切实加大松材线虫病依法防控工作力度,巩固我市林业和生态建设成果。

一、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

合肥是安徽省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合肥地处江淮之间、巢湖之滨,与淮南、滁州、巢湖、六安4市接壤。现辖瑶海、庐阳、蜀山、包河4区和肥东、肥西、长丰3县,总面积7498平方公里。全市林业资源总量103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84.6万亩,现有松林10.533万亩。

1998年我市首次在市区的大蜀山森林公园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2003年、2006年在肥东县的包公镇和店埠镇又相继发现了松材线虫病疫情。疫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林业主管部门非常重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表现在:一是成功拔出了肥东县包公镇疫点,使疫点数量从高峰期的3个减少为2个。二是发生面积大幅压缩。从2005年发生的4060亩减少到2008年秋季普查时的1532亩。三是疫情分布仍控制在市区大蜀山森林公园和肥东店埠镇的部分山场上,没有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二、依法防治,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控责任

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属地管理、政府负责、部门各司其职,落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制。”由此可见,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是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对此,全市各级政府及林业部门思想统一,认识较高,将其列入平时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各级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机构,组织制定本辖区的预防和除治方案,及时协调解决预防和除治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林权分散的大蜀山,成立了以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为主体、驻山各单位参加的“大蜀山松材线虫病防治协调领导小组”。疫情除治过程中,肥东县店埠镇出现了群众抵触、阻挠除治工作进程的情况,市松指办多次派人到除治现场进行协调,确保及时完成除治任务。2008年年初,市松指部还以合松指办1号文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对领导责任、疫情除治、松科植物及其产品的监管、疫情监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各地区、各单位还认真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责任制度,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路段和人员,做到监测普查无盲区、疫木监管无漏洞、山场除治无死角。

(二)实行分类施策,落实防治任务

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我市对现有松林,实行分类施策,明确不同的防治目标和任务。一是对疫情发生点,实行择伐和皆伐相结合的方式,及时除治疫情。我们根据各疫点的特点及疫情的发生情况,采用不用的方式进行除治,其中:大蜀山疫点属于合肥市重要风景名胜区,我们采取择伐的方式,最大程度保持松林景观;肥东县疫点发生面积较大、毗邻山场松林分布广,我们对发病小班松树,采取一次性全面皆伐的方式。几年来,全市各疫点共皆伐松树纯林8702亩,择伐松树混交林7540亩。二是有计划地对立地条件较好的山场,开展低产林改造,减少松林面积。近几年,我市出台了鼓励社会各类主体改造低产松林、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的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加快低产、低效林改造步伐。全市已改造低产、低效松林1.8万亩,其中大部分成为苗木花卉基地。既减少了松材线虫病寄主面积,又促进了我市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三是对紫蓬山、岱山湖等重要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以及没有进行林相改造的松林,实行常年清理过火木、枯死木、衰弱木、濒死木等方式,采取设置诱捕器等综合治理措施,提高林分质量,减少媒介昆虫的寄生场所,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全市已累计清理1.2万立方米松木。

(三)组建专业队伍,确保除治质量

专业队防治具有反应快速、工作高效、便于组织管理、防治质量较高等优点,尤其在扑灭突发疫情、根除顽固疫点、消灭防治死角等方面有其它组织形式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对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重中之重的疫点除治,我们更是高度重视,组建和引进专业队伍,对疫情进行专业除治,保证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大蜀山成立了以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为主体的除治专业队,由公园林管站机务组和外聘人员承担,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严格按照除治要求组织实施,随时进行质量检查,严格把关。肥东县则采取招标方法,把除治工作承包给有工作经验的专业队伍实施,根据实际情况,签订除治责任状,确保实效;并派县森防站人员全程进行监管,保证除治质量。

(四)加强检疫执法,防止疫情传播

森林植物检疫是控制危险性病虫害传播蔓延的预防性措施。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植物检疫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松木及其包装材料的违章运输,强化源头管理,切断松材线虫疫情的人为传播。全市结合种苗管理和木竹加工经营市场管理,采取集中检查和平时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检疫执法检查,重点加强了松木及其制品的调运检疫工作。我们还严格按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切实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疫点的疫木管理,防止疫木的无序流动和未经除害处理的木质产品流入市场,强化疫木安全利用措施。每年,我市林业部门都组织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大检查工作,对全市各疫点的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特别是疫木管理、定点加工企业疫木安全利用,以及其它涉松木企业收购、使用、经营松木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去年,我市林业、交通、电力、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七家单位还联合发文,明确要求各单位要通力协作,各负其责,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限制性检疫管理意见和检疫程序,进一步规范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工作,增强防范意识,持之以恒地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五)搞好疫情监测,掌握病情动态

搞好监测预报是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基础。只有测报工作做好了,才能够做到防在关键处、治在要害处,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及其所属的森防机构按照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疫情监测网络,确定重点监测区域,开展常年定点监测和定期疫情普查,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疫情,无新发生疫情实行零报告。对于发现的枯死松树,及时查明原因,一旦有新发现疫情立即向当地政府和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报告,立即组织开展全面调查和除治工作。各县(区)级林业部门在有松林分布的乡镇、国有场圃设置固定监测点,确定林业站工作人员、国有场圃技术人员或护林员为专职监测员,每月对辖区内的松林进行一次踏查,每月上报一次疫情,建立相应的疫情档案。市级林业部门今年又增加了2个市级松材线虫病监测点,开展常年定点监测,进一步加大对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力度。

(六)加大资金投入,提高防治成效

松材线虫病防治需要较大的投入。我市按照地方投入为主、群众投工投劳的原则,积极争取、多方筹集,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投资机制,最大限度的增加对松材线虫病防治的投入。除中央及省财政投入的松材线虫病除治专项经费外,市级林业部门每年都从市财政支农项目资金中配套松材线虫病除治补助经费,园林部门每年也拨专款用于大蜀山的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同时各县(区)也通过县级财政投入和群众投工投劳为主的方式,广开资金渠道,充分筹集资金,以弥补预防除治经费的不足。大量经费的投入,为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提供了资金保障。近年来,每年市财政都安排40万元的资金,专项用于松材线虫病防控。

(七)开展宣传培训,普及防治知识

为了防止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我市广泛宣传《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安徽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提高全社会的防治意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防治工作,把病害控制、消灭在初始阶段。市级森防部门编制了以松材线虫病简介、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程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管理宣传手册》,发放到各生产、利用、经营松木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党政、交通、电力、通信等有关部门。肥东县深入基层,召开群众大会,散发《致松材线虫病疫区农户的公开信》,统一干群思想,确保除治工作顺利完成。同时,我们还健全了各级森防组织,充实了森防队伍,并积极开展防治培训,全面提高各级森防人员的监测、检疫、除治和松材线虫病分离、鉴定技术水平,以提高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的准确率和除治质量。

今后,我们将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努力完成省指挥部下达的防治目标任务,为合肥的生态文明、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