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下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预计呈中等偏重发生

 

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5.6292万亩,与去年同期发生的4.8940万亩相比,增加了0.7352万亩。其中:杨树有害生物发生面积4.9292万亩,松树有害生物发生面积0.369万亩,经济林有害生物发生面积0.331万亩。

根据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情况以及气象部门的气象预测信息,结合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等进行综合分析,预计2009年下半年我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为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将有所上升,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新发生的实际面积预计为14万亩。具体预测如下:

1、杨树食叶害虫呈回升趋势,发生面积将有所增长。由于杨树食叶害虫目前处于种群积累期,而其危害高峰是7~9月,一旦出现晴热少雨,高温干旱天气,杨树食叶害虫将有可能在我市局部地区暴发成灾。预测下半年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9万亩,全市都有发生,发生程度有进一步加重趋势,主要发生地区分布在肥东中北部、长丰中部以及肥西的中南部乡镇。

2、杨树蛀干害虫有可能加重,预测发生“中等偏重”,发生面积为3万亩。主要分布在全市绿色长廊林带、部分片林以及农田林网上,发生危害较重的地段位于长丰造甲乡、肥东包公镇和梁园镇、肥西山南镇和小庙镇以及市区大杨镇、义城镇等部分乡镇。

3、杨树病害发生面积略有上升。在合肥地区,秋季为杨树锈病、黑斑病、溃疡病等病害的高发期,如遇高温多雨天气,病害将蔓延扩散,发生程度也会加重。预计病害发生面积为1万亩。

4、松材线虫病呈下降趋势。由于我市各级森防站密切监测松材线虫病发生发展情况,采取了积极的预防和除治措施,加强了清理病死木力度,强化了疫木管理,预计2009年全市疫情将稳中有降,预测发生面积为0.12万亩,主要发生在店埠镇昂集村和市区大蜀山森林公园内。

5、马尾松毛虫趋于稳定。预测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为0.25万亩,分布地点为古城林场、石塘镇、店埠镇、桥头集镇、长临河镇山场松林。我市将适时开展松毛虫虫情调查和监测工作,密切关注松毛虫的发生发展情况,一旦发生,立即组织防治,确保不造成损失。

6、经济林有害生物发生面积较上半年有所增加。由于今年梅雨季节雨水较多,且气温持续升高,给部分经济果木林(如葡萄、枣等)的病害传播蔓延提供了有利条件,如不重视,将严重影响果实的外观和产量。各县区森防机构和林农应主动、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切实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生。预计下半年我市经济林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0.4万亩。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