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两项工作严把病虫侵害关

为从根本上解决杨树病虫发生与危害不断攀升的局面,栽植适宜本地的黑杨优良品种和做好苗木的检疫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依据亳州市林业局《关于切实抓好2009年春季造林绿化用苗检疫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地林情,涡阳县2009年春节前后确定进一步强化苗木检疫和栽植适宜的黑杨品种等两项工作。

 1、确定栽植品种:多年的林业建设实践告诉我们,在涡阳县近两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长很好的树种是南方型黑杨,它们的代表种如69、72、中涡1号、南林95、895等;而中林46、107、108等杨树品种除苗期和栽植后最初两、三年表现尚可外,在每年6-9月持续降雨的条件下,很容易发生杨树黑斑病,导致杨树提前落叶,大大降低杨树的径生长,材积生长量受到严重影响。2008年的下半年以来,县政府决定全县重点发展中涡1号等南方型黑杨品种、并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全县农村工作大会上要求全县栽植的杨树苗木必须是经过林业局专家认定的品种,才能实施苗木起运和定植,确保栽植品种不走样。

2、实施严格检疫:随着杨树栽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杨树溃疡病、天牛、草履蚧、食叶害虫发生呈上升态势,其中溃疡病和草履蚧属于危险性病虫;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美国白蛾有随时进入的可能,形势不容乐观。对此县政府已经通过下发文件和召开会议的形式,要求各乡镇场一定要栽植经过检疫的苗木,责成林业森防检疫部门在抓好产地检疫的同时,认真做好调入苗木的复检工作;林业执法大队在植树季节要深入集贸市场、全县主干道路和植树现场开展苗木执法大检查,严查缺少“三证一签”的苗木,不准不适宜涡阳发展的杨树品种和带有危险性病虫害的苗木进入涡阳栽植。(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