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及枯死松树清理工作

    安徽林业信息网10月26日报道  根据省、市松材线虫病指挥部关于开展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的要求,青阳县林业局2009年8月31日召开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管理专题会议,全面布置了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责任重于泰山,细节决定成败”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今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调度。县政府分管县长刘荣发主持召开了九华山周边三个乡镇会议,安排调度枯死松树调查和清理工作。县林业局成立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督查组。局长王志刚亲自担任组长,4位局领导分片联系,局机关抽调11名中层干部到各乡镇、场督查。各国有林场负责本辖区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工作。各乡镇林业站在乡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辖区内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组织工作。县林业局对普查和清理工作每周进行一次调度,乡镇林业站逢5、10号定期向县森防站上报普查和清理进度。
    二是科学指导,分类施策。县森防站分片指导,跟踪检查,对死因不明的枯死松树,指导并督促取样,及时进行室内镜检。对松褐天牛虫口密度大,枯死树多的林分采取皆伐清理,对零星枯死松树由乡镇政府组织专业队采取择伐清理,县林业局对专业队进行补助,目前陵阳、朱备、丁桥专业队已经组建完成。县局规定,在安排2009年采伐限额中,优先保证松材线虫病除治和枯死松树清理采伐。
    三是经费保障推动普查和清理。县林业局已安排10万元普查专项经费,保障重点地带枯死松树清理和调查取样小工工资,并给每个乡镇林业站购置了一台森防专用电脑。蓉城、木镇等乡镇政府还积极筹措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枯死松树清理配套经费。
    四是对枯死松树清理实行“两个挂钩”。①将枯死松树清理与商品材采伐挂钩,对未完成枯死松树清理任务的,暂停商品材采伐审批;②是将枯死松树清理与造林项目挂钩,对皆伐清理小班,当年及时更新的,给予项目支撑,每亩安排100至200元的项目补助资金。
    目前,该县己完成普查面积19.83万亩, 占应查面积24.81万亩的80%,发现枯死松树7650株, 己清理3923株, 占应清理株数51.3%,取样镜检37 株111份, 目前未发现疫情。(池州市林业局)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