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全面完成越冬代思茅松毛虫防治工作



思茅松毛虫是休宁县危害松林主要害虫之一,在该县一年发生二代,主要以幼虫危害松林针叶,危害严重时松林针叶全部吃光,形似火烧。今年该县思茅松毛虫发生较为严重,打好越冬代防治战役对于全年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调查,全县共发生面积6.1万亩,其中重度发生面积2.6万亩,中度发生1.8万亩,轻度发生1.7万亩,主要集中在我县商山乡、五城镇、岭南乡、海阳镇、万安镇、渭桥乡、岭南林场等地。其特点:一是发生面积大,且相对集中,是近5年来发生面积最大的年份。二是生态环境很好的岭南自然保护区、三溪旅游景区、盐铺新农村大面积发生松毛虫,是历年来从未发生的偶灾区,而虫口密度非常之大也是历年之最。

休宁县政府对思茅松毛虫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于今年4月14日向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松毛虫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制。县林业局早谋划、早布置,从3月份开始召开了监测和防控工作会议,与有监测任务的乡镇林业站、国营林场、林业中心站签订了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合同,专职测报人员26人对全县进行全面的调查和监测。

为认真做好防治工作,县林业局新添置烟雾机10台,购置白僵菌粉50公斤,敌敌畏200公斤,高效氯氰菊酯400公斤,并及时将药械发送到有关乡镇和国有林场。乡镇积极组织劳力,对中度以上发生地区采取化学农药防治压低虫口密度,轻度发生地区以生物防治为主,控制种群密度。海阳镇和岭南乡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抓,对困难村组拨付专款用于防治工作。商山乡动手早、行动快、防治工作扎实。县森防站及时做好技术指导,检查服务工作。乡镇林业站工作人员跟班作业,确保防治效果。4月30日,县林业局凌志武局长又亲自率森防站有关人员到商山乡、岭南乡、岭南林场就防治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确保防治工作安全、按时、顺利完成。

截止到5月3日,全县已布菌50公斤,布菌面积26900亩,其中五城镇生防3400亩,商山乡生防22000亩,海阳镇、渭桥乡、石田林场各500亩;化学防治面积39091亩,其中五城镇化防2321亩,商山乡化防23470亩,万安镇化防2400亩,岭南乡2800亩,岭南林场4100亩,海阳镇4000亩。据调查,杀虫率达90%以上,有效遏制了松毛虫扩散蔓延态势,大部分马尾松林的针叶保存率达80%以上,松毛虫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摘茧,利用杀虫灯诱杀成虫等后续防治方法,并继续加强监测工作,为防治第一代松毛虫做好准备,确保森林生态安全、健康。

 

相关: